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打造爱特服务品牌 关爱特殊未成年人
http://wmf.fjsen.com 2022-12-13 17:36:38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打造爱特服务品牌 关爱特殊未成年人

莆田市委文明办向全省推介莆田市未成年人“爱特”服务中心建设经验做法

2022年全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现场会暨康复专业人员规范化培训现场。莆田市委文明办 供图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12月1日—2日,2022年全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现场会暨康复专业人员规范化培训在莆田市举行,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郑海生,副市长林韶雯,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残联分管领导,康复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郑海生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向与会人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指出,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更多业务技能培训,推动全省残联系统康复工作者增强政治责任,提升专业能力,扎实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残疾人康复工作。

林韶雯向与会人员介绍莆田市相关工作基本情况和残联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创新机制,深入扎实推进莆田市残疾人康复工作。

省残联康复部卢星部长作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培训,各地市分别就残疾儿童康复效果公益性评估、救助服务机构协议管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康复救助“一趟不用跑”等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省首个特殊未成年人服务中心——莆田市未成年人“爱特”服务中心。莆田市委文明办 供图

会上,莆田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曾宗庆专门介绍了莆田市未成年人“爱特”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经验做法。近年来,莆田市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特别重视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健康成长。莆田市委文明办联合市残联率先成立了全省首个特殊未成年人服务中心——莆田市未成年人“爱特”服务中心,通过高位运作、智能运营、常态运转、品牌运用等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关爱特殊未成年人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特殊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据悉,莆田市委文明办积极探索特殊未成年人新举措新做法,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联合市残联打造“爱特”服务品牌,建立特殊未成年人需求和服务对接机制,实现关爱特殊未成年人服务“零距离”。爱特服务中心采用“平台+物联网+未成年人”工作模式,由“莆善情”智能助残服务平台提供支撑,建设全市统一智能指挥调度中心,设置968656服务中心专线,及时接收、核实、发布求助信息,实现信息与特殊未成年人、医院、社区、志愿者互动共享;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机构、社会各界志愿者、专家志愿团队加入关爱特殊未成年人队伍中,为关爱特殊未成年人提供了人员保障和资金扶持;开展线上线下爱心活动,切实帮助广大特殊未成年人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邀请多名医生、教授、专家开展线下义务诊断、教育辅导156场,共有2000多名特殊未成年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帮助;线上举办《感统训练与家庭实操技术指导》等7场线上直播,共65多万人次通过收听收看从中受益,特别是疫情期间,发动莆田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向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112次,录制刊播了《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心理的不适》等16个微视频,阅读量、转发量三十多万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国家级和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打造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品牌。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到莆田市未成年人“爱特”服务中心等现场学习观摩。 (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晚报 傅赐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