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文明实践在南平:电力“连心桥”为幸福生活充电
http://wmf.fjsen.com 2022-12-13 17:35: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2月12日讯  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于石屯镇石圳村,于2021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入资金16万元,占地面积70平方米,由县级廖俊波式好党员陈荣带领1名网格员共同服务石圳村。该实践点依托石圳村廖俊波先进事迹馆,以塑造“弘扬俊波事迹、践行责任电力”为品牌,围绕“你用电 我用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打造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沿”,是国网政和供电公司实施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的落地窗口也是公司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当地群众通过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LED大屏观看政治宣讲内容。王玮 摄

联村共建,打造家门口的“宣传队”

政和县石圳村与廖俊波有着深厚的情感渊源,从一个垃圾遍地的“垃圾村”,到如今繁花似锦的中国“白茶小圳”,石圳每年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参观学习。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学习宣传廖俊波先进事迹为己任,融入俊波与电网情谊,与石圳村实行共建共用,将廖俊波先进事迹以图版形式上墙到实践点内,每年免费向往来的游客讲述俊波与石圳的故事。该文明实践点还通过公共LED大屏开展“送影下乡”活动,在为群众送文化的同时,电子大屏也播放党的创新理论及安全用电知识等学习内容,开展有声有色的“视听”理论宣讲,引领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12月7日,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组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政和)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政和县国网福建电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当地群众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吴礼芸 摄

便民利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秉承“你用电 我用心”宗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服务群众前沿优势,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置便民服务区。站内设有休息区、充电区、饮水区、阅读区和电力区,免费为村民和游客提供饮水、休憩、无线上网、安全工器具以及常用的灯泡、开关等便民服务,并开展各类宣教活动;搭建“驿站运维留言栏”服务平台。将站点负责人、网格长和志愿者的照片、姓名和联系方式上墙,用户在留言板“点单”,电力志愿者“接单”,目前已经免费为村民提供入户安全检查9次;结合“一月一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对接各企事业单位,开展用电宣传、税务宣传、平安宣传及各项义卖活动,为往来群众发放各类宣传知识手册,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政和)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为往来群众宣传用电安全知识。吴礼芸 摄

发挥优势,智能电网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两翼延伸建设,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持续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石圳村景区建设,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和智能化设备深入融合,将石圳村26根高低压电杆进行拆除,安装一台200千伏安欧式箱变,新架设10千伏高压电缆365米,低压电缆2587米,路灯线1068米,安装低压电缆分接箱14台,总投入123万余元。帮助农村特色产业加工设备升级,电力设备晋级等方式推动农业电气化、智慧化建设发展,积极推广电能替代,通过入村入户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绿色安全节约用电低碳的生活方式,促进乡村生活方式向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助力石圳村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

文明实践点虽小,却是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连心桥”。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的志愿者们将持续以服务驿站为据点,推出用电“义诊”、公益环保 、关爱老弱、扶贫助困等更多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变电为热,变热赋能,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南平市委文明办 政和县委宣传部 吴礼芸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