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三明宁化:多形式全方位让宣讲“燃”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2-12-09 09:52: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红土地上客家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巾帼宣讲队)志愿者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明风12月8日讯 近期,各类方式创新、独具特色、生动鲜活的党的二十大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在宁化县全县范围内“百花齐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了百姓心里。2022年4月起,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文明办从全县整合精干宣讲员力量,引进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轻骑兵”宣讲团,打造高素质的“红土地上客家人”志愿服务宣讲队伍。在卫生、农业、教育、法律等涵盖各行各业中摸查遴选优秀志愿者,实现宣讲全方位;在青少年、老年志愿者中选聘优秀志愿者,实现各年龄段全覆盖,同时创新宣讲形式,非遗、舞蹈、客家话、故事等多种形式轮番上阵。另外还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生产一线、文化礼堂、公园广场、田间地头,结合新媒体积极开展主题宣讲,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了“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宣讲

宁化县委文明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业务培训会,16个乡镇实践所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参与学习。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迅速行动,围绕群众所需所想,以文艺汇演、快板等多样化文明实践+微宣讲的形式,组织180余名志愿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80余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先进典型宣讲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需要先进典型感召鼓舞、示范引领。宁化县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道德模范系列宣讲活动,“福建省道德模范”张银珠、“三明市道德模范”黄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满玲等先进典型结合自身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深入社区、乡镇、单位……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推动家乡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分享者和助力者。

非遗宣讲

“党中央召开二十大,喜讯传到你我他;学习贯彻二十大,干部群众齐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有了新方向……”在宁化县水茜镇、方田乡,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木活字印刷”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相结合,创新宣讲形式,真正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印”进百姓心里。

文艺宣讲

为充分发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三明市首批实践点示范作用,宁化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说唱形式拍摄短视频《学习二十大 唱响新宁“话”》,同时“福小宣•明大理”老区新话宣讲志愿队深入淮土镇凤凰山村开展宣讲活动。志愿服务队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都喜欢的文艺形式为载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巾帼志愿宣讲

宁化县巾帼宣讲志愿服务队以“服务+宣讲”的形式,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创新采用“唱、讲、演”等形式,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山革命纪念园、长征精神教育基地,围绕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红色故事宣讲,让在场听众真切地了解宁化红色历史,厚植爱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充分激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奋进力量。

青年志愿宣讲

宁化县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组建了“理响客家”青年宣讲队深入基层,这是一支由80、90、00后青年代表组成的宣讲队。他们结合宣讲实际,通过“田间地头宣讲”“问答式宣讲”“板凳式宣讲”“客家方言宣讲”“红色宣讲”、“双语”宣讲等丰富的形式,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全面、准确地传达到广大群众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古稀宣讲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在宁化县方田乡,一支由退役老兵、国家电网退休干部等8名村民组建的“古稀”宣传队正式成立。73岁老党员张清祺带领7名老党员,每天收集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开展宣讲活动。目前,宣讲队已在各村组开展宣讲12场次,覆盖党员群众400余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红领巾宣讲

宁化县红领巾巡讲团、各校少先队走进课堂,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活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升旗仪式、文艺汇演、书画展览、学习分享等多样化活动,让广大少先队员实现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教育引导少先队员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少先队员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宁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