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志愿红”扮靓文明乡——晋江东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http://wmf.fjsen.com 2022-12-09 09:59: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8日讯  每周六关怀环卫工人、常态化清洁环境卫生、深度参与文明创建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来,在晋江东石镇,一抹抹“志愿红”以实际行动扮靓文明家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谱写文明新风尚。

是救援队也是志愿服务队

在侨声中学校门口,几名身着“应急救援”字样衣服的志愿者,穿梭于人群、车流间,协助理顺现场交通秩序,避免出现放学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这是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东石救援队的志愿者身影。为了常态化协助维持校园周边区域的交通秩序,日前,该协会还借用了附近的店面,设立执勤站。

不止提供该项志愿服务,在防疫期间,义务救援队队员深入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做好秩序维持、环境消杀等工作;同时,他们还积极入校支持消防及救生应急演练和培训,深度参与海岸线安全巡查、集中健康监测点环境消杀及日常应急救援等工作。

这支队伍服务超2.3万小时

367名注册志愿者、服务项目252个、服务时长超2.3万小时……在东石镇,旭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让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发光发亮。

每周六清晨,他们都会带上温热的牛奶、面包、豆浆走上街头,给忙碌的环卫工人送去一份关怀,四季不变、风雨不歇。这份暖流已经持续涌动了2年多。

帮扶孤寡老人,关怀困难家庭。每个月,旭日青年志愿者都会开展“助困、助老、助学”活动,给帮扶对象送去日常生活用品,陪他们聊天谈心,帮他们打扫卫生、做些家务,带给困难群体身心的慰藉。

疫情期间,他们坚守在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健康监测点,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分发“福”气口罩,提醒来往民众关爱好自己,为疫情防控贡献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平时,他们走上街头,清理环境卫生、维持交通秩序、宣传文明知识……为东石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付出爱与奉献是我们温暖社会的方式,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为和谐社会、幸福家园出一份力。”旭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黄朝阳说。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美化环境、义诊服务、爱河护河、助困敬老、助力防疫……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东石乡情服务队、仁和乡情小分队的身影。

近日,东石古寨爱心小木屋又热闹起来。志愿者们时常在这里开展义剪、奉茶、测量血压等志愿服务,为居民提供暖心的便民服务。

志愿服务暖人心,爱河护河美环境。今年初以来,东石乡情服务队、仁和乡情小分队积极开展“爱河护河我先行”志愿服务等活动,不仅美化了水域周边环境,还进行了环境保护宣传,增强居民爱河护河、守护青山绿水的意识。

“志愿者是文明社会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我们能传播更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带动大家爱护环境、关爱他人。”乡情服务队队长蔡巧琪表示。

东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东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已超1万人,众多党员志愿者、巾帼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年轻企业家等人群纷纷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助力东石镇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镇创建、疫情防控、扶危济困等工作,为美丽东石、幸福东石、和谐东石建设发挥“志愿红”的暖心力量。

(晋江市文明办 张燕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