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区志愿者精准服务 为群众幸福“加码”
http://wmf.fjsen.com 2022-12-09 10:06:04 陈晓青 童心悦 洪党育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祥美社区居民争做志愿者。

祥美社区创办的“六每”公益项目,发动居民发挥特长,让志愿之花遍地开放;单位、组织或者个人自发来提供志愿服务,让莲塘村“老人之家”成功运营12年;鼓岩社区的“新翔安人”,化身有爱的志愿者,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后村社区曾获得村里奖学金的大学生或在读大学生,现在都积极参与到了社区志愿工作中……

依托文明创建工作,近年来,翔安区全面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网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实里走,往深里走”,在全区掀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潮,实现“群众有召唤、文明实践有回应、志愿服务快跟进”。目前,全区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723支,注册志愿者102902人。

城市社区

居民争做志愿者

城市社区一般是指在一定地域内异质性居民稠密集居的共同体。翔安区新店街道祥美社区就是典型的城市社区,有着常住居民约1.6万人,其中多数来自五湖四海。不过,在这个多元混合的城市社区,却处处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每时公益、每日公益、每周公益、每月公益、每季度公益、每年公益。”经过多年沉淀,社区创建的“六每”公益项目,不断为社区居民幸福“加码”;小区居民也发挥个人特长,争做志愿者。

从2018年5月开始,“每日公益”一直持续至今,每个上学日的高峰时段,社区都会组织志愿者进行交通文明劝导,为孩子们保驾护航。该项目共吸引了近200名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约3350人次。

“每周公益”开设公益课程,老师免费授课、学生免费上课,全程由居民志愿者自行管理。“每月公益”在2019年12月开启,社区联系爱心理发店和有理发手艺的居民成立每月义剪团,于每月第二周的周二在小区店面和社区分别设点,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还会安排上门服务。“每季度公益”则是社区邀请医生开办健康讲座和义诊,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约到好医生。

除了义剪、义诊,社区还有书法、美术、太极拳、陶笛、瑜伽、舞蹈、羽毛球、葫芦丝、国际象棋等14项特色课程。居民志愿者苏剑锋也发起“亲子学堂”项目,具体内容包括教孩子做家务、培养孩子爱劳动的好习惯,让家长与孩子一起进行互动游戏,诵读《弟子规》等国学经典,沟通“育儿经”等,以改善亲子关系,也增进左邻右舍的感情。

每年,社区还会举办一次众筹爱心小铺的义卖和捐赠活动,社区公益书法班和美术班的同学们会拿出自己的作品进行义卖,所得款项用于关爱社区老人、困难群众等。此外,社区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举办系列活动,以及大型健步行活动或“百家宴”,为居民搭建沟通的桥梁。

每天午餐前,五美社区近邻食堂都有一群来帮忙的志愿者。

农村或老城区

免费餐吃出“幸福味”

翔安一些农村或老城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占比近30%;且年轻人大多在外工作,留下不少“空巢老人”。很多老人腿脚不便,也习惯了节俭,往往是“煮一顿饭吃好几天”,营养得不到保证。

2017年,作为厦门首个由社区发起的免费互助素食餐厅,翔安区马巷街道五美社区近邻大食堂应运而生,每天都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一份免费的素食午餐。

每天十点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便在近邻大食堂忙活,洗菜、择菜、淘米做饭……饭点一到,散居在五美社区的老人们便纷纷走出家门前往近邻大食堂。刚过六十的蔡阿姨,喜欢拉着七十多岁的老姐姐一起去;因为可以聊聊家长里短,这顿免费午餐成了他们每天最期待的一餐。“开饭啦!”志愿者一声招呼下,五六十名老人便起身自觉排队盛饭打菜。

这些免费午餐的钱从哪来呢?五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清楚告诉记者,社区以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院为契机,成立五美社区近邻大食堂,资金全部来自社会热心人士的捐款。五美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娟介绍,五年以来,除疫情防控需要外,无论刮风下雨,这里的免费午餐供应都没有间断过。截至目前,近邻大食堂共收到爱心捐款12万元,参与志愿者超过500人,出勤5000多人次,累计服务用餐人数近5万人次。

同样能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的,还有内厝镇莲塘村。2010年4月11日,村里的企业家林良菽自己掏钱,把该村一栋无人使用的祖厝修葺一新,开办“老人之家”,免费为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三餐;前来用餐的老人最开始有14人,目前已有100多人。

记者了解到,翔安区先后在6个村(居)开办长者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免费饭菜,每日服务的用餐人数达到近300人。

今年暑假,后村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当起“小老师”。

农村社区

返乡大学生当“私塾先生”

每年暑假,后村小学的孩子或户口在后村但在外上学的小学生,都能报名参加40天免费暑假班,今年就有520余名儿童参加。暑期班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深受学生、家长欢迎。

郭伊霜、郭培璐、郭立婷、郭琪瑶、郭诗瑜、郭铭威……他们都是翔安后村人,也是在读的大学生。今年暑假,他们都回到后村当志愿者,担任后村暑假班免费的“私塾先生”。

郭有道、郭寅森、郭亚彬、郭增辉、郭凯迪、郭智颖、郭志龙等人,是2003年以来获得后村教育促进会奖学金奖励的大学生,现在他们已走上工作岗位,但怀着传承与反哺之心,每年暑假依然参与到村里的暑假志愿服务工作中。

作为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郭伊霜一直想为村里做点事。她回忆道,2017年,后村社区举办第一届暑期夏令营,她跟姐姐到夏令营当志愿者。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从此开启了她的后村社区暑假夏令营志愿者之旅。“感觉时间过得非常快,这已经是我第五次返乡当志愿者了。”五年来,郭伊霜看到后村社区暑假夏令营从一开始比较简单的课程,到后面加入军事演练、美食节、趣味运动会、凤凰花兴趣班、研学、艺体兴趣班等课程,感受到了每个志愿者做出的努力。(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童心悦 洪党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