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光泽县
践行孝善美德 小爱释放大能量

——记光泽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称号雷银秀

http://wmf.fjsen.com 2022-12-08 09:50: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7日讯   雷银秀是光泽县寨里镇百石村典型的好媳妇,全家7口人,结婚30多年来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夫妻二人,常怀感恩之心,孝敬父母,团结兄弟姐妹,妯娌和睦,邻里关系融洽,用实际行动践行孝善美德,传承文明新风。

雷银秀的婆婆去世二十多年,丈夫经常在外务工,家里大小事务都由雷银秀一人操办。2010年雷银秀的公公得了肺癌,卧床不起,照顾老人的重担自然就落到雷银秀的身上。她不怕脏、不怕累,将一家人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对老人也没有一句怨言,常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每当这个时候雷银秀总是与丈夫、儿子说,不能和老人计较,他的话绝无恶意,我们只需耐心听完。这个家庭在雷银秀的经营下相处融洽,从没有红过脸、吵过架。夫妻二人对老人的精心照料同时也取得了老人对孙子的疼爱,每当农忙的时候老人总是能为夫妻烧好水、做好饭菜,还悉心照顾小孩,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

雷银秀丈夫家兄弟姐妹五人,虽然都已分家过日子,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他们分家不分心。每当谁的家庭有事或遇到困难时,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办法,特别是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例如,每当公公生病住院交药费的时候,兄弟姐妹都是抢着去交钱,争着在医院照顾老人。他们之间相互谦让、相互体谅,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都本着以和为贵的态度对待对方。

雷银秀一家与邻里关系融洽。一家有难、多家支援,隔壁有户邻居在外地打工,好不容易找了个外地媳妇,但因为家境贫困,拿不出见面礼,雷银秀听说后主动拿出两千元为他解困。后来结婚,邻居照旧拿不出钱办喜事,为成就这对青年的婚事,雷银秀再一次拿出两千元支持他们办婚事,使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她的这些行为也得到周边邻居的一致好评。周边邻居也纷纷以雷银秀为榜样,敦睦家风逐渐形成。

雷银秀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善美德,用小家带动大家,以小爱释放大能量,2022年12月,她由此获得了光泽县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称号。

(光泽县委文明办 李永杰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