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厦门集美区“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http://wmf.fjsen.com 2022-12-08 09:45:29 黄焰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主题讲座现场(三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现场(岑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12月4日是我国的第九个宪法日。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宪法日为契机,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普及课程活动近30场,积极营造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宪法走入百姓生活,让宪法精神厚植人心,凝聚起更大更强的法治力量。

发挥阵地作用 普法宣讲进社区

12月4日,港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港头社区法律顾问张孟强开展“‘宪’礼二十大 法治伴我行”宣传课程。围绕宪法日设定的意义、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及其重大历史意义等内容,张孟强为居民开展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讲解。此外,他还鼓励大家要学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并就当下的养老服务诈骗问题进行专业解读。

12月2日,三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主题讲座。由社区两委干部以PPT的形式向大家讲解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和宪法的相关知识,通过列举发生在居民生活中的法律案例,增强居民的法治和法律意识,营造自觉拥护宪法的浓厚氛围。

普法“云”课堂 居民宅家也学法

12月2日,康城社区、锦园社区、后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宪法知识线上宣传活动,引来众多居民观看。直播内容聚焦宪法、民法典等普法重点内容,着力推进公民法治素养五大行动,鼓励大家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共同来学习宪法知识,并设置竞答环节,增加居民对宪法知识的认识,激发辖区居民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自觉性。

12月4日,锦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青少年与法同行”宣传活动,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课程。通过本次讲座,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大家树立学法用法意识,增强辨别是非与自我保护的能力。

与此同时,岑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主题活动。通过线上宣传的形式开展,将线下宣传活动的“点”扩展到了线上宣传的“面”,极大拓宽了宪法宣传的普及面,有效提高了普法宣传的效率。

寓教于乐 内容丰富花样多

12月2日下午,岑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公共场所、商户门口摆放宣传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宪法知识普及,并设置“宪法知识知多少”有奖问答环节,通过丰富有趣、寓教于乐的内容,吸引了周围居民踊跃参与。

为营造建设法治乡村的良好社会氛围,12月4日上午,三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开展活动。志愿者上街分发宪法宣传单,向村民们普及“什么是宪法”“为什么要学习宪法”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运用好宪法”等内容,提升村民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

同日,杏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书法有法——宪法知识书法课”,向学员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引导学员书写宪法相关对联,用艺术的形式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黄焰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