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厚植文明底色 彰显志愿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2-12-07 17:34:43 戴舒静 童心悦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新圩小毛驴志愿服务队

一群农村妇女自发组建“小毛驴志愿服务队”,每天骑着电动车帮居家困难老人送午餐;老年人居多的社区筹建免费互助素食餐厅,为老人提供免费的午餐;“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团队深入学校,让孩子了解防性侵知识,远离性侵伤害。

伴随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脚步,文明的种子已在19岁年轻的翔安生根发芽。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在翔安区活跃着723支有注册的志愿服务队伍,102902名注册志愿者用热心、爱心,在基层一线默默付出,彰显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为翔安乃至厦门这座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今天,带您去认识翔安的三支志愿服务队,了解他们背后感人的故事。

新圩小毛驴志愿服务队

26名农村妇女骑着电动车 义务为277位老人送午餐

将每份温热的午餐准时完好地送到老人手中。

在新圩镇的农村小路上,有一个独特的场景:每到中午饭点,26名穿着红马甲的姑娘,每人骑着一部电动车,将一份份打包好的餐食分别送到277位困难老人的手里,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这支队伍,便是新圩镇小毛驴志愿服务队。

上午11点多,新圩桂林村老人谢阿婆看到同村的志愿者林丽辉停好电动车,将午餐提进自己家门,急忙拉住她的手,要帮她暖手,并招呼她休息一会儿。“这么冷的天,你还坚持每天给我送餐,我真的很感动。”谢阿婆心疼地说。

“现在冬天,饭菜容易凉,您赶紧先吃,我得去帮其他人送完,有空再来陪您坐。”林丽辉笑着说。在她的电动车上,还放着十几份午餐,她必须赶在12点半之前准时送到自己对接的每位老人手上。

今年38岁的林丽辉是这支小毛驴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她说,服务队成立于去年1月25日,初衷是协助新圩镇政府为重点困难老人解决中午就餐问题。据了解,在新圩镇共有277位社会救助对象的老人。

虽然新圩镇政府通过农村幸福院为这些老人提供免费营养午餐,但由于老人住得较为分散,距离幸福院供餐点远,且有88位老人卧床无法外出,所以不少老人放弃用餐。而幸福院工作人员少,送餐数量多,并且农村路口错综复杂,小车无法进巷停车,外卖平台也无法延伸到全部17个村居。

林丽辉无意间得知此事,便号召一些热心的妇女同胞担任志愿者,每天中午时分,她们便骑上自己的“小毛驴”——电动车,为老人提供“最后一公里”接力送餐服务,“小毛驴志愿服务队”的名字由此产生。在她的号召下,起初志愿者团队招募到17人,以每村一人的配比协助配送餐。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志愿者发展到了26人。这两年来,她们风雨无阻,用实际行动传播志愿服务,营造爱老敬老氛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她们不仅将每份温热的午餐准时完好地送到老人手中,还陪老人聊天,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天气预报提醒等暖心服务。

“老人们都很容易满足,只要有人来看看她们,陪她们说几句话,她们都非常感激。”林丽辉感慨地说,通过这个志愿活动,她收获满满,对敬老爱老有了更深的体会。如今,每到周末她便带着自己读初二的女儿一起去给老人送餐,让女儿在耳濡目染中传承中华民族的孝道美德。

五美社区近邻大食堂

社区筹建互助素食餐厅 为老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

志愿者们为老人准备午餐。

当新圩的居家困难老人在家里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时,马巷街道五美社区的老人们也坐在社区的近邻大食堂里一起开心地用餐。作为我市首个由社区发起的免费互助素食餐厅,五美社区近邻大食堂于2017年应运而生。连续五年来,每日都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一份免费素食午餐。

每天上午10点左右,散居在五美社区的老人们便纷纷走出家门,朝共同的目的地近邻大食堂走去。“你来啦?”“对,你也来啦?快来坐!”老人们落座后,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在他们身边,6名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则在食堂里忙碌,为他们准备美味的午餐。“开饭啦!”在志愿者一声招呼下,五六十位老人便起身自觉排队盛饭打菜。

记者了解到,五美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占比近30%,而年轻人大多在外工作,使得“空巢老人”群体大,很多老人腿脚不便,有的也习惯了俭朴节约,煮一顿饭要吃好几天,营养得不到保证。

在五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清楚的发起下,社区以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院为契机,成立了五美社区近邻大食堂,资金全部来源于社会热心人的捐款。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近邻大食堂每天安排至少6名志愿者当班,齐心为社区老人提供爱心午餐。食堂的大厨是两位热心的饭店厨师,在他们的助力下,食堂菜色更加多样。

看到这么多志愿者为了他们的午餐忙碌,老人们也闲不住,较“年轻”的便主动承担起了部分力所能及的事务,如择菜、洗菜、擦洗桌椅等,并为其他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邻里互助氛围浓厚。

据五美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娟介绍,5年以来,除疫情期间之外,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免费午餐供应没有间断过。据统计,截至目前,近邻大食堂共收到爱心捐款12万元,总义工数(含流动义工)超过500人,累计用餐人数近5万人次,义工出勤5000多人次。

翔安“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团队

深入学校开展宣传教育 让未成年人远离伤害

“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团队走进幼儿园为孩子们上课。

在翔安区有一支志愿者队伍,活跃于各所小学和幼儿园,帮助学校和家长打破禁区,为孩子们开展防性侵宣传教育,他们便是“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团队。

2014年5月,翔安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妇联等部门联动在全市率先启动防性侵专题普法活动,先后招募了三十名志愿者,由中国“女童保护”基金提供专业系统的培训后,走进学校、社区,面向孩子、家长开展防性侵宣传教育。

2021年1月,在翔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牵头协调下,小学教师也纳入“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队伍培训范畴,让这支队伍不仅有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也有小学教师。

这支讲师队伍经过专业培训,让孩子可以在宽松的环境下,随着课程的深入逐步学习到相关防性侵知识。他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让更多人加入“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队伍,让未成年人远离性侵伤害。目前,该团队已招募到新一批235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这支队伍已走进翔安区金山小学、翔安区舫山小学、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等49所学校开展了294场次讲课,覆盖学生数达到22864名。(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