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宁化:街巷“小改造”,彰显城市“大关怀”
http://wmf.fjsen.com 2022-12-07 17:26:25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创城让城市换新颜,也让市民展笑颜。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推进,今年以来,宁化县持续聚焦民生实事,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停车、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优化城市公共空间,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老旧小区换新装,居民乐享新生活

近日,宁化县翠江镇宿舍楼16间柴火间全部被拆除,用于拓宽朝阳弄道路,引得周边群众拍手叫好。“整个朝阳新村都没有划分停车位,许多居民只能把车辆随意停在路面上,导致通行更加紧张,群众诉求很强烈。现在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将朝阳弄改造成双车道,通过道路整合,新增步道,进行人车分离,划分停车位,将极大方便周边居民出行。”翠江镇朝阳社区书记张芳梅介绍道。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心,一头连着发展,是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民生工程,对于扩内需、惠民生、促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为此,翠江镇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专班,邀请相关职能单位和技术人员加入,让业务骨干下沉到一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动员住户们亲自参与“家园建设”,不断完善规划设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老旧小区改造保驾护航。

据了解,2021年以来,宁化县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个,涉及总户数16575户,改造面积155.41万平方米,总投资2.43亿元。

智慧停车位,出行更省心

11月,宁化智慧停车小程序正式上线,打开该小程序,即可查看附近空余停车位,有效缓解因找不到泊位而造成的交通拥堵与路边乱停车现象,实现停车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停车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焦点难题。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宁化县以“文明宁化,诚信停车”为宗旨大力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升级改造停车泊位,植入智能化管理系统,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停车服务,缓解城区停车供需矛盾,改善市民停车及出行环境。

第一批投入运营的停车场共15个,道路泊位路段11个,共1500个车位,有效扭转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缓解城区停车位供需矛盾,真正实现停车全流程便捷高效,让居民出行更方便,停车更文明。

休憩小座椅,文明又暖心

走进城区翠园广场,沿河设置的公共座椅成了老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我和我爱人晚上吃完饭都会出来散步,做了这些公共座椅之后,老人、小孩走累了可以休息。我们也可以停下脚步,坐下来看风景。”市民杜会斌说。

这些座椅不仅传递温度、凸显温情,更承载见证了城市文明。一张张座椅遍布于宁化城区的大街小巷,成为红色土地上一道道亮丽风景,饱含着一座城市的温情,座椅虽小,体现的却是城市的大关怀。

近年来,宁化投资1250万元,共规划建设了16个儿童微乐园,总占地面积约9800平方米,将县城“留白空间”改造成群众休闲娱乐、展示文化魅力的小节点、微景观,同时以优化提升城市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为契机,增设了各式各样的公共座椅,在提供休息功能的同时增进了人们之间的情感联系,提升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宁化县委文明办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