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南靖县
南靖:文明实践“零距离” 消防安全伴我行
http://wmf.fjsen.com 2022-12-07 16:48: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6日讯  为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多措并举开展全民学习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近日,南靖土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南靖县消防救援大队土楼站携手,围绕“文明实践+消防宣传”,创新做法,促进消防安全知识科普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消防安全宣传

上门入户,主动走访送服务。对世遗土楼、店铺以及村民住宅区等地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工作。主要对世遗土楼内是否有裸露电线、消防器材配备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等进行巡查检查,现场协助整改,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

摆摊设点,联合发力接地气。为全面推动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实落细,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景区实际情况,南靖土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南靖县消防救援大队土楼站,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节点在村里主干道、世遗土楼等人员聚集性场所向过往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群众“面对面”,讲授消防安全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消防知识普及,将消防安全知识科普与文明实践有机结合,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也进一步浓厚了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下乡进村,延伸触角话平安。针对农村消防安全基础较为薄弱,村民消防安全知识储备相对匮乏的实际情况,借助消防宣传车、“大篷车”的宣传优势,深入土楼景区,通过车身消防安全提示展板随停随讲、观看公益广告、随车喇叭循环广播等方式,让消防宣传深入农村、走进集市,真正做到融入村民生活,切实提高农村火灾防控能力,为广大村民播撒消防安全的“种子”。

消防实操实演

实操实演,防消结合保安全。以辖区内学校、劳动密集型民宿酒店等重点场所为主要对象,以及时响应、密切协作、应对有序、科学施救为目标,全面化、常态化开展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以及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增强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提高单位风险化解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实操实训8次,应急疏散演练5场,累计参与人数1000人。

此次文明实践与消防宣传相结合的创新做法,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火灾应急自救的能力,大力普及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消防,下一步,南靖县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探索创新开展有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造让群众满意、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南靖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