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涵江区开展“弘扬志愿精神 强国复兴有我”志愿服务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12-06 19:0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6日讯  近年来,涵江区广大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展现了涵江区志愿者的时代风采,助推涵江区志愿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涵江区积极组织开展反响良好、项目成熟、服务精准的志愿服务活动线上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现涵城志愿服务风采!

“理响莆阳”理论宣讲项目

涵江区委宣传部围绕理论传播大众化,组建“理响莆阳”宣讲队,宣讲队问需于民、深入一线、线上线下相结合、用百姓语言讲述理论故事,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项目突出“分众化”“对象化”精准宣讲,在全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实践所、199个实践站建立宣讲点,采取供单和配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理论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目前,已在全区14个乡镇、街道、园区开展100余场次理论宣讲,2万多人次参与,线上“微宣讲”“云宣讲”“微课堂”播放量近万人次。

“同心筑梦”项目

在涵江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涵江区新阶联自2018年起广泛开展“同心筑梦”公益活动,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涵江区新阶联充分挖掘资源,聚焦“党建+”邻里中心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六个服务专题,对应建立6支服务小分队,重点围绕莆田市“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的中心工作进行提升,夯实“党建+”邻里中心“1+6+X”的六大功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共开展文化下乡、科技服务、扶贫、义诊、关爱留守儿童等社会服务30余次,参与志愿者100余人,共捐款115万余元,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

“巾帼河长”项目

涵江区妇联“巾帼河长”志愿服务队分为12支巾帼志愿河长小分队,由12个乡镇各村(社区)妇联主席组成,199个村(社区)的妇女干部共同参与。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实行服务记录、评价激励等制度,持续开展各类绿色生活项目和主题活动,“爱河护河美河——巾帼志愿河长接力巡河”“姐妹同行•文明你我”等系列活动,全力配合各级河长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发力,为共同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家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流动青少年宫”项目

为丰富全区青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共青团涵江区委联合涵江区青少年宫开展“流动青少年宫”活动。“流动青少年宫”为青少年儿童精心筹备了知识普及小课堂、体能大闯关、小小银行家等10余个喜闻乐见的互动活动,吸引了近千名社区青少年和家长参与。目前,已在13个社区、小区开展“流动青少年宫”活动,参与志愿者40余人,服务1000余人次。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

涵江区民政局以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社工机构——莆田市涵江区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基地发挥基层干部组织优势,开展直接受益群体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活动40余场次,直接服务约1800人次,按“服务一人受益一家人”原则间接服务约9000人次,帮助农村留守(困境)孩子们圆梦“微心愿”,健康快乐成长。

“激情广场大家唱”项目

由涵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建,辖区文艺爱好者与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在涵江区委宣传部以及区文旅局、区妇联的关心和支持下,组建了一支由一群“大叔大妈”们组成的百人团队——“涵江区激情广场大家唱”志愿服务队。4年以来,“涵江区激情广场大家唱”队伍抓住春节、元宵、国庆、中秋等多个节日契机,广泛开展文艺演出近200场,以深情嘹亮的歌声、欢快奔放的舞姿传递真挚的情感,演出效果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喜爱,收获满满正能量。

萝苜田文化保护志愿服务项目

涵西街道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不断推进萝苜田文化街区建设,整合全街道志愿服务力量,推出“萝苜田文化保护”志愿服务项目。该志愿服务项目以“文明实践+”的形式和方法,下设文化传承、古街保护、文明旅游、青春驿站、“萝苜田大讲堂”五个子项目,每个子项目下又由多支志愿服务队作为支撑,形成了涵西街道特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体系。

暖心家园志愿服务项目

涵江区计生协会以开展“暖心家园”项目为契机,以“暖心行动”为载体,建立健全“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四项制度,逐步将“暖心家园”打造成一个服务品牌,多元化暖心帮扶计生特殊家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40余场次,累计服务3100余人次,项目推进过程中,促成了多元资源整合、合力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的新局面。

“应急救助普及”项目

涵江区红十字金盾志愿服务队设计开发应急救助培训课程,面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以及市民群众等群体,开展应急救护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活动,至今已开展线下应急救助专业化培训300余场。

“红领巾点亮‘睛’彩成长计划”项目

莆阳青少年眼健康服务中心自2019年起积极开展“红领巾点亮‘睛’彩成长计划”眼健康公益项目,加强与本地中小学校合作,构建青少年视力信息绿色通道,共同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开展40余次眼健康公益进校园行动,为学生们开展视力筛查、爱眼课堂等活动。现已覆盖涵江区内青璜中学、莆田第七中学、华侨职业中专、涵江第三实验小学、白塘中心小学等65所中小学校,服务学生3万余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要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工作指导。下一步,涵江区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大资源整合匹配度,打造出更多优质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真正做到文明实践就在身边,志愿服务你我同行,让志愿之花开遍涵江区的各个角落。(涵江区委文明办 林雪花 张苏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