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三微三制三联”提升基层服务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2-12-05 19:13: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5日讯 罗源县凤山镇是城区中心乡镇,下辖8个社区、9个村,常住人口近10万。近年来,针对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城市问题杂等治理短板,坚持科学谋划破题,创新举措解题,通过“三微三制三联”抓治理,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着力绘制共治共享、互融互促的城市基层治理新图景。

健全“乡镇—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红色楼栋长”的四级组织架构,将组织链条贯穿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深化“三微行动”,夯实治理根基

坚持把基础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关键点,通过“三微行动”,着力完善覆盖全域、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形成推进治理的强大合力。

一是深耕“微网格”。健全“乡镇—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红色楼栋长”的四级组织架构,组建36个小区党支部,将组织链条贯穿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以楼(栋)为单位划分微网格,挖掘小区内生资源,配备452名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好、邻里关系好、会做群众工作的“三好一会”红色楼栋长,推动网格治理精准高效。

二是搭建“微平台”。建立519个网格微信服务群,精准覆盖辖区住户,做到每户至少有一人在网格群内。利用网格微信群互动性强、反馈时效快的特点,微信群定期开展各类宣传、政策咨询、民声收集等活动,构筑“向群众发声”和“听群众呼声”的双向互动线上平台。

三是激活“微自治”。吸纳物业人员入格入网,凭借其岗位优势,担当小区治理“移动前哨”和“流动探头”,及时反馈、解决小区治理的薄弱环节、问题短板。针对引进物业难度大的“三无”小区,通过小区党组织引领居民参与自管自治。如北门社区后张新村是典型的“三无”小区,2021年该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在小区管理的重难点问题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先后进行了小区改造、环境整治,彻底改变小区脏乱差的现象。在疫情防控中,小区党支部引导、发动居民成立了“联防自治”队伍,承担起临时物业职责,开展小区测温、验码等防控工作,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建立“每月必开、遇事随开”的议事协商制度,由小区党支部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协商解决小区日常事务。

采取“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部门和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制”模式,将“双报到”力量直通网格。

推动“三制融合”,激活内生动力

坚持把机制创新作为基层治理的切入点,通过“三制融合”,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着力破解解决问题效率低下、为民服务供需错位、居民参与意愿不足等治理难题。

一是做活议事协商机制。建立“每月必开、遇事随开”的议事协商制度,每2周召开1次小区事务议事例会,由小区党支部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协商解决小区日常事务。每月召开小区支部联席会议,由小区党支部召集业委会、网格员、居民代表、物业代表以及利益相关方等人员,专题研究小区居民反映的公益性、群众性的公共事务,实现大事共议、急事共商、难事共解、要事共决。

二是做细“四单制”服务机制。用活党政机关行政资源,采取“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部门和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制”模式,将“双报到”力量直通网格。例如在南门社区佳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通过居民提出“需求清单”,部门提供“资源清单”,最终因地制宜确定“改造清单”,既实现有限经费用到刀刃上,又确保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里。2022年以来全镇累计接受居民“点单”193次,小区协商“派单”156次,解决问题187个。

三是做优志愿服务积分制。建立“时间银行”积分管理制度,居民参与小区志愿服务或对小区提出的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后,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居民凭借积分兑换相应便利服务与实物。通过“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的方式,有效提升群众参与热情。开展试点以来,全镇共设立13个积分兑换点,1529人参与积分兑换。

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开展“邻里节”等主题活动。

坚持“三联并举”,提升服务成效

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落脚点,通过“三联并举”,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力量,紧扣实用实效,打造居民家门口的服务体系,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安全感、认同感。

一是场所联享促相识。统筹小区闲置用房、空间,实行阵地融合,整合融学习教育、活动管理、议事协商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区服务场所,打造居民家门口的“邻里共享空间”,推进“场所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抓、群众常来”,为居民搭建相识相助的互动平台,全镇36个小区实现场所全覆盖,有效促进住户情感“升温”。

二是矛盾联调促和谐。设立7个小区信访评理室,建立由公检法、心理咨询师、职业律师等专业人士和楼栋长、居民小组长等组成的15支评理员队伍,推动“在家门口解决邻里事”。如凤美社区青禾小区其中一个单元于今年动工加装电梯时,在公示过程中,一楼住户担心自家的采光、通风等因电梯井的建设而受到影响,与电梯受益者即高层住户发生了纠纷。经过社区召集评理员队伍,找准各方的利益平衡点,释法明理双管齐下,最终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既促进邻里和睦共处,又确保加装电梯顺利进行。

三是活动联办促融合。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开展“邻里节”等主题活动,联合共建单位、爱心商铺、热心居民等开展义剪义诊、法律援助、家政服务等民生服务;依托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志愿者等专业力量,举办心理咨询、青少年夏令营等活动,丰富近邻服务供给,提升居民幸福感。今年以来,全镇共举办邻里活动、服务260余场。(罗源县委政法委、罗源县凤山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