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市召开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暨创建“无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22-12-05 19:11:50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榕城绽放光芒……”12月2日,福州市召开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暨创建“无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会上,福州市委文明办为市级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代表、福州市四星级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并推进了创建“无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任务,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防线,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

先进典型作表率 “红马甲”引领社会风尚

余建明是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他作为市级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代表上台领取证书。

他表示,12月2日是他带领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志愿服务的第1038天。该志愿服务队在福州火车站坚持把好入榕“第一关”,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起初,我们的志愿服务集中在福州火车站,主要是帮助过往旅客注册八闽健康码、引导旅客有序排队核验健康码以及保持‘一米线’距离、帮助特殊旅客等。”他介绍,自去年3月以来,他带领团队骨干成员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参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无疫小区值守、电话流调等志愿服务。此外,他还招募志愿者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茶园街道、王庄街道、象园街道等核酸检测点提供常态化的志愿服务。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为民利民的价值追求,让志愿者的红马甲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闪亮旗帜。”余建明表示。

“我们要当好党和政府的‘传声筒’,主动参与理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要积极参与‘无疫社区’创建志愿服务,就地就近参加志愿服务;要广泛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洁在会上作为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她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福州市持续推进温暖榕城“五化”建设。今年11月,福州市启用了“志愿福州2.0”平台,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29万人、志愿服务团体达2.9万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6万个,登记志愿服务时长达7435万小时。此外,还举办了福州市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76个项目获评优秀项目。15个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推选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活动,宣传推选出100个“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全市评定四星级志愿者76名,推荐5名志愿者获评五星级志愿者。

抗疫志愿者 筑起红色“防线”

今年,福州市先后开展了两轮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其间,广大福州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活跃在核酸检测点和无疫社区创建等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参与秩序维护、防疫宣传、信息摸排、小区值守、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等工作。据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组建文明单位、街道(镇)、社区(村)、党员、青年、巾帼、银发、协会、救援队、企业等各级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超9400支,发动抗疫志愿者15.46万人、127.18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763.52万小时,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透露,接下来,福州市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创建“无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具体精神,有效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力量,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针对小区内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及时开展上门慰问、买菜送药、快递跑腿、防疫宣传等关爱服务。此外,还将加强志愿者招募管理、岗前培训、保障激励等,确保志愿者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提升志愿服务效果。

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推广“志愿福州2.0”平台

“我们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精准对接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实现精准化服务。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志愿服务,不追求‘大而全’‘高大上’,做到实在管用可持续。”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接下来,福州市将广泛开展多层次、多类别的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将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把志愿服务活动用项目的形式整合起来、固定下来,做大做强福州市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此外,福州市还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宣传推广管理志愿服务项目,大力推广使用“志愿福州2.0”平台,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

据介绍,今年初以来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深化,全市全域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实践所173个、实践站2623个;打造了市非遗展示馆等10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1万余支,开展活动5100场、惠及700多万人次,群众支持度和满意度均达98%以上,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福州晚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