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身边好人|翔安陈加强:十余年坚持敬老爱老助老
http://wmf.fjsen.com 2022-12-05 18:36:58 戴舒静 童心悦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加强(左)帮邻居老人量血压。(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摄)

46岁的陈加强,是翔安区金海街道欧厝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也是和美自然村13组小组长。十几年来,他服务村民、敬老爱老助老,受到大家夸赞。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他为村里的老人们捐资20多万元。

每年重阳他自掏腰包

为村里老人送温暖

昨天下午,记者在和美村见到陈加强时,他正在为96岁的邻居陈朝阵量血压。原来,这个新买的血压计是电子的,陈朝阵的女儿不太会用,便请来陈加强帮助。得知老人最近没吃降压药,陈加强耐心地劝他要坚持每天吃药。

“老人就像小孩,对他们好一点,他们就很高兴。”陈加强说,这几年因疫情防控需要,作为小组长的他经常要上门入户,带老人家出门做核酸或打疫苗。“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他们却一直记在心里,一再表示感谢。”陈加强感叹,“是老人们的善良促使我坚持以绵薄之力敬老爱老。”

他说,自己从事装修行业,十几岁便跟着师傅打工,遇到过许多淳朴热情的老人,有的虽然家境贫寒,却还拿出家里最好吃的招待他,像对自己孩子一样,让他十分感动。从那时起,他的心里就有了敬老爱老的理念。后来,他通过奋斗有了积蓄,便考虑如何为家乡老人做贡献。

当选村小组长,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从2006年开始,他每年重阳节自掏腰包,买了米、油、衣服和家用电器等,给村里老人送温暖。春节期间,他还与几名志同道合的村民举办小型晚会,组织老人一起吹拉弹唱,还为他们准备了小礼品,老人们玩得很开心。

相信“有样学样”的道理

和妻子一起做孩子的榜样

陈加强说,自己多年来敬老爱老,最大的收获是得到家人的支持。他的妻子和儿子受他影响,对老人特别敬重。

“我儿子从四五岁开始,到现在上大学,每次吃饭都要先去叫奶奶,等到奶奶上桌吃饭,他才会端起碗筷,否则会一直等。”陈加强说。10年前父亲胃癌晚期弥留之际,妻子彭玉芳和他每天坚持坐公交车进岛,到中山医院照顾父亲。当时,他的父亲因病重大小便失禁,但是彭玉芳从无怨言,一起帮老人擦洗、更换衣服。

陈加强说,他的爷爷的第二任妻子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彭玉芳对老人一直很好,经常去看望照顾,老人十分感动,逢人便夸这个孙媳妇孝顺。

“我们都有年老走不动的一天,也希望那时候有人愿意陪我们聊聊天,或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帮帮我们。”陈加强一直相信“有样学样”这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做父母的,每个举动都会让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天他们也会照我们的样子做,所以我们应该做好表率。”陈加强说,不在乎儿子以后能不能赚大钱,只希望儿子成为一个懂得敬老爱老的人。(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