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党建+创建”助力非公组织跑出文明加速度
http://wmf.fjsen.com 2022-12-05 18:36: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2月4日讯   近年来,南平市委文明办联合机关党工委、工商联,通过“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方式,使文明创建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实现党建和创建的覆盖领域双拓展、工作质量双提升。目前全市有2家非公组织获评全国文明单位,1家获评省级文明单位,8家获评市级文明单位。其中,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还作为党代表参加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圣农公司各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集体学习活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注重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素养。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非公组织创建的第一任务。今年,南平各非公组织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如,党的二十大代表、圣农集团党委书记傅光明回到岗位上,立即向集团的党员员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随后,圣农集团各党支部开展“学报告 明方向”党日活动,通过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分享傅光明的参会感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以“我在岗位做先锋”主题工作分享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南孚公司则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以及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专栏等渠道,以多种形式宣传报道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并组织党员、团员开展的“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教育实践活动。

福建双龙戏珠酒业有限公司召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小组会议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注重优化标准,增强创建实效。从“两新”组织实际出发,有重点地设计、选取个性化测评指标,着力突出诚信建设、企业文化、员工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内容,提高所占比重。在评选方式上,简化评选程序,注重创建效果,减少台账资料要求,切实减轻“两新”组织创建负担,新推选的市级文明单位中非公组织占12.4%。鼓励引导更多的“两新”组织在创建中争先进位。新申报的2021-2023年度南平市级文明单位中越级申报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占70%。同时,建立健全竞争淘汰机制,对创建滑坡的企业单位,及时亮红黄牌,使“两新”组织创建工作“实”起来。

圣农公司开展“我在岗位做先锋”主题工作分享活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注重道德建设,提升文明素质。非公组织依托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通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职工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建设。今年下半年,南孚公司先后举办了“我的安全我负责,南孚平安我尽责”“学模范,讲道德,树新风”两期道德讲堂。善的美学处处传播,成为实践活动强大的助推器。用讲台上的“小故事”体现道德建设“大文章”,通过身边榜样传递道德“正能量”。全市非公组织,道德讲堂已经成为企业文化落地的有效宣教载体。此外,全市“两新”组织还积极参与“文明示范窗口”“文明经营示范店”“优质服务竞赛”、诚信企业、“诚信示范街区”等创建活动,促进信守诚信经营,塑造企业良好形象。今年,福建新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为海还被评为南平市第八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建瓯农商银行在黄华山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注重创新载体,聚力打造品牌。全市非公组织主动结合自身行业特色和业务发展需求,探索创设具有特色和个性的新载体、新内容,打造形成自身工作品牌。如,南孚公司结合自身特色,携手举办“小手拉大手——‘零废弃学校’助力社区生活可持续发展”活动,将环保理念和技能带入家庭,走进社区。建瓯农商银行立足“三农”,深耕小微。全力推进“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进村入户、下沉服务,普及金融知识,送贷上门,实现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稳步增长。黄华山酒业有限公司作为首批福酒公共品牌,一直致力于福酒文化推广,举办“福矛酿酒文化节”“福酒发展论坛”,为福酒文化交流提供平台;通过建设文化展厅、文化体验馆、打造“中国福酱文博园”开启建瓯酒文化旅游产业新起点。

鑫森公司组织女职工齐聚金香韵农业园景区“情暖三月,花漾生活”三八妇女节踏青活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注重培优文化,丰富创建内涵。非公组织通过创建活动,建立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设施,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逐步完善企业文化体系,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组织开展娱乐竞技、祭奠先烈等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利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鑫森炭业在“三八”妇女节召开座谈会,表彰3名“巾帼好党员”,8名“巾帼好标兵”、9名“巾帼好骨干”以及5名“巾帼好班组长”,并组织女职工到金香韵农业园景区开展“情暖三月,花漾生活”踏青活动。每年的“全国爱牙日”,邱炎英口腔门诊部均会与县妇联、县关工委、县人社局等组织开展口腔健康卫生宣教,对群众进行牙病知识普及,从而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水平。

鑫森炭业在公司展开“送温暖,献爱心”仪式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注重投身公益,履行社会责任。注重引导非公企业参与帮困、助学、助残、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2015年以来,“圣农光明基金”出资552万元,对69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开展“重点精准助学”,圣农公司累计捐赠的慈善资金更是超过17亿元。双龙戏珠酒业积极响应“百企帮百村”活动,加大对帮扶农户的培训及资金支持,带动1680余户农户摆脱脱贫;浦城大中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长期建立扶贫“爱心基金会”,用于对社会困难家庭户帮扶,捐赠爱心基金款共计30000元,并为病逝优秀员工子女大学四年提供生活费每月1000元。通过文明单位创建,非公组织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积极主动参与承担各类志愿服务、爱心助学等活动,今年以来,全市非公组织文明单位共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爱心助学、爱心助残等公益活动300余次,募捐资金120多万元,受益群众700余人次。

南平市非公组织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厚植企业文化,加强诚信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打造创建品牌,通过“党建+文明创建”,不断丰富创建载体,增强创建积极性,让创建成果更多惠及职工、惠及客户、惠及群众。(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