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发布“深化移风易俗 携手同心防疫”倡议书
http://wmf.fjsen.com 2022-12-05 18:04: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小妮

全县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复杂,疫情波及面广,部分地方出现了疫情规模性反弹的风险。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崇尚节俭,喜事缓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带头引领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倡议近期不举办喜宴、生日宴、订亲宴、乔迁宴等宴席聚会,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已经确定日期确实不能延后的宴席活动,要化繁为简,缩小范围,严格控制参加人员,并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二、厚养礼葬,丧事简办。孝敬长辈,关键是日常的敬重、赡养;缅怀先人,关键是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提倡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控制治丧规模,简化治丧仪式,不造成人员聚集,不安排集中用餐。提倡异地亲友通过微信、电话等通信工具进行吊唁、表达哀思。

三、传播文明,神事不办。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不搞封建迷信祭拜活动。对近期拟举办的佛生日、游香、庙会、进香、演大戏、歌舞会等民俗活动,倡导取消不办,最大限度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

四、携手慈善,公益常办。大力发扬助人为乐、乐善好施优良传统,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将近期简办、不办婚丧喜庆所节约的资金,用于捐赠、支持茶乡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困难群众献出一份爱心、传递一份温暖。

走出风寒料峭,必是春暖花开。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当健康生活方式的示范者、推动者,争做移风易俗行动的倡导者、践行者,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中共安溪县委文明办

2022年12月3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