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泉州丰泽:新“六尺巷”见证基层民主自治
http://wmf.fjsen.com 2022-12-02 09:21: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经过街道搭台、人大牵线、小区居民民主协商,泉州丰泽两小区历时十年的纷争终于化解

新“六尺巷”见证基层民主自治

东南网1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通讯员 施莹)

近日,泉州市丰泽区源淮花苑一位78岁的老人去世,家属在操办白事的时候借道隔壁国贸凯旋门小区。十多年来,两个小区间常因为“借道”大动干戈。但这次却与往常不同,逝者家属顺利地为老人办理了后事。

两个小区之间到底存在什么矛盾?十多年的纷争是如何化干戈为玉帛的?

根源:一段“建不起来”的围墙

国贸凯旋门和源淮花苑位于刺桐北路东侧,2011年前后,两个小区先后建成,源淮花苑为安置房小区,国贸凯旋门为商品房小区。然而,由于前期的审批和规划存在界限不清、权属不明等问题,两个小区之间的通道到底属于谁,成了居民争吵的根源。

源淮花苑的业主多为当地原住民,当地的祠堂也保留在源淮花苑小区内。按照当地风俗,办白事的时候,必须一门进,另一门出,不走“回头路”。而这“另一门出”就势必得经过国贸凯旋门小区。“每次白事都遭到阻挠,这一直是我们心里的疙瘩。”源淮花苑小区的业主坦言。

另一边,国贸凯旋门业主也是满腹委屈。购房时,开发商明确称小区是封闭独立的,但是交房时两个小区间的围墙却并未修建完成。于是,国贸凯旋门业主自发集资进行绿化隔挡,然而却被破坏。双方“上演”了沙战、水战,矛盾不断升级。

各级有关部门为此多次组织协调,但都未尽如人意。一段“建不起来”的围墙,成为压在两个小区居民心头的一块石头。

化解:街道搭台、人大牵线、居民协商

2021年11月,新一届丰泽区人大代表当选后,两小区的纷争问题被列为丰泽街道人大工委年度重点工作,并提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推动解决。

丰泽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负责人以及区人大代表、源淮社区党委负责人等多次深入小区,与居民群众、业主代表、小区老人协会代表等深入交谈。大家意识到,继续大包大揽式“为民作主”不如由街道搭台,人大代表牵线,引导两个小区居民通过基层协商谈判解决边界纠纷问题,自己的事情商量着办。

于是,在丰泽街道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的推动下,两个小区分别推选了在居民中有威信、受尊重的代表组成业委会,由业委会代表双方居民进行协商。

一开始,由于两个小区的居民多年来误会较深,双方互不让步,难以冷静开展协商。十几年的纠纷迟迟不能得到彻底解决,症结到底在哪里?

丰泽区人大代表、丰泽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林心州告诉记者:“最主要的还是涉及边界争议部分缺乏双方认可的权威机构认定结果,多数居民对边界归属不清楚。”

为此,丰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人大工委特地帮忙协调泉州规划勘测研究院出具两个小区用地红线放样图纸,作为协商的依据。丰泽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以及丰泽区人大代表、律师郭荣峰深入小区为居民释法明理,希望大家依法反映诉求。

遇到一些居民群众始终不愿意退让,僵持不下时,街道人大代表还通过业委会代表继续做居民的工作。林心州还向大家讲述了“六尺巷”的故事,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谅互让,修复邻里关系。

就这样,两个小区业委会对边界纠纷调解协议条款逐一商谈,达成了初步协议草案,并向两个小区居民公示。最终,双方业主代表高票通过了调解协议。两个业委会和丰泽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三方一起,签署了《边界纠纷调解协议书》。

根据协议,国贸凯旋门小区在两小区边界设置通透式围墙,同时小区西门由双方共同保管钥匙,仅供消防应急及源淮花苑小区业主办理白事时提供通行方便,且源淮花苑小区在操办白事通过国贸凯旋门小区地域时不得有乐器弹奏,不随意越界。

闽南有一句俗语:万银难买好厝边。如今,曾经的三不管边界,黄土裸路硬化了,卫生死角清理了,邻里关系融洽了。见证和解全过程的小区新通道也被居民称为新“六尺巷”。

“通过我们居民自己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目前的结果双方都比较满意。对我们来说,小区环境有改善,安全问题有保障,居民们都感到幸福感、获得感提升了。”国贸凯旋门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陈建通说。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是最佳实践地。林心州表示,边界纠纷顺利解决,充分保障了居民的话语权,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