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文明实践在南平:“爱家驿站”推动公益进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22-12-01 18:58: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2月1日讯  延平广电分公司商业城“爱家驿站”旗舰厅为延平区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点”,于2021年9月20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依托广电网络站点建设资源,将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触角延伸至15个乡镇,通过一个示范、带动一个行业、惠及一方群众。2021年,福建新闻频道、南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纷纷对延平广电网络的“爱家驿站”志愿服务进行了报道。

延平区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点揭牌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建强“示范点”,组建六支队伍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延平广电网络以志愿服务示范点建设为契机,组建了电影放映志愿服务队、植树服务队、环保服务队、交通保障服务队、尊老爱幼服务队、社区广电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6支队伍均纳入延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常设志愿服务队,接受群众点单。截至目前,“爱家驿站”已接单35个,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56场次,服务群众达3000人次,好评率100%。

开展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立足“公益行”,紧抓三项服务

紧抓理论宣传,发挥自身辐射作用和宣传优势。延平广电网络“爱家驿站”充分发挥党媒政网平台优势,如,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开机植入党的二十大宣传,在全区设置5面室外宣传LED显示屏等。2021年以来,“爱家驿站”播放理论宣传内容30余次,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角度让理论宣传更有画面、更接地气。

紧抓部门联动,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延平广电网络积极与延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延平区委宣传部、党工委、文明办、工会、区团委、妇联、文联、乡镇街道等多部门联系,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惠民”手写春联、“郑成功文化”猜灯谜、《我爱祖国》亲子朗诵沙龙、十米长卷画山河等主题活动50余场次,在区广电网络营业厅即延平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点参加活动的群众达5000人次。

紧抓为民办实事,提升服务质量。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贴近民心的志愿服务,通过“延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派单系统”承接和定制“红色电影”进乡村、进社区等志愿服务。依托广电网络营业厅为群众提供热水、充电等志愿服务2000人次。2021年以来,共开展“文明谈吐”“文化进万家”等主题活动20场次,并上门为群众送去修机顶盒、调电视频道、检修有线数字电视线路等服务。去年以来,共服务群众12万户,真真切切把文明实践活动和企业服务有效的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工作成效。

开展文艺惠民新春送福活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爱在“千万家”,让文明实践的触角进村入户

通过文明实践平台,“爱家驿站”进一步加强与各乡镇文明实践所及各村文明实践站配合,在城、乡营业网点投入十万余元建设了“阅读流动点”17个,向群众免费提供阅读服务。“阅读流动点”设置有免费Wi-Fi、免费借伞、免费充电等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南平市委文明办、延平区委文明办 卢艳芳 杨利萍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