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火速集结,迅速下沉!文明之花绽放“疫”线
http://wmf.fjsen.com 2022-12-01 18:31: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1日讯  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晋安区委文明办干部职工连续37天扎根社区一线,先后支援王庄街道紫阳社区、乐东社区、砌池社区,助力无疫小区创建、区域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同时发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优势,积极动员12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热心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招募志愿者达3336人次,通过“志愿红”助力,齐心合力,全力做到“全员核酸,不漏一人”。

为全面筑牢疫情防护屏障,确保区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11月24日凌晨,晋安区委文明办按照区委部署,抽调10名干部火速集结、下沉一线,全力支援新店镇,做好区域核酸检测信息采集、验码测温、秩序维护,扫楼入户、逐户摸排核酸检测情况,完善小区居民信息台账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文明办工作组进行信息扫码登记

星夜集结 攻坚克难撑起“暖心伞”

从11月24日凌晨起,区委文明办派出的10名干部,由副主任方翠苓带队,连续4天扎根新店镇西园雅居西区小区,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全力做好西园雅居西区小区3个核酸采集点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秩序维护、入户扫楼、居民台账完善等工作。11月24日凌晨,初到包片的小区,面对居民台账缺漏、工作人员不足、核酸检测点布置不科学、小区出入口核酸核验难,小区居民不理解等问题,文明办工作组迅速凝心聚力研究对策,进行责任分工,攻坚克难,对存在的问题一一化解,有效组织小区居民安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福州义工林瑶、张伟助力信息扫码登记

热心“志愿红”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文明办工作组只有10个人,却要保证三条线的核酸采样工作,在人力极其不足的情况下,区委文明办按照“无疫小区”创建要求,充分借力小区“六大员”作用,联合属地雅居社区和三平物业志愿服务队,动员小区热心居民志愿者,招募社会组织志愿者、义工31人次,按照就近就地服务原则,协助开展核酸信息录入、电话摸排、喊楼扫楼、现场秩序维护、小区出入口验码测温等志愿服务,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和理解。

核酸检测送上门 做好群众“贴心人”

为确保区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区委文明办工作组及志愿者们还开启了“喊楼”“扫楼”模式,除了线下通过小喇叭将区域核酸检测通知到每一个人,他们还深入小区,逐层、逐户动员督促未做核酸的人群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在扫楼的同时,他们耐心了解居民需求,遇到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人群等特殊情况,登记标注后,安排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共计为老弱病残人群上门采集核酸30人次。

完善居民核酸信息台账

夯实台账 让居民更“安心”

由于西园雅居西区小区属于经适房、安置房,存在人员成分复杂、流动频繁等难点,社区居民基本信息台账短时间内就已变动甚多,区委文明办与社区、物业密切配合,在初步掌握居民信息数据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台账登记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同步整理汇总完善居民核酸信息台账,及时对台账进行补充更新,不断夯实完善小区内5栋442户1350名居民信息台账。在每天区域核酸期间,通过组织志愿者扫楼和开展电话摸排,针对每天发现的未及时参与小区现场核酸的住户,核实其核酸情况,确保每日区域核酸数据真实、精准。

(晋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