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清流:文明实践四项机制让文明花开满园
http://wmf.fjsen.com 2022-12-01 18:04: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1日讯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城市的幸福底色和鲜活名片。建设文明县城,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是清流人民的共同期盼和不懈追求。

近年来,清流县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推动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疏通城市管理难点、堵点、痛点,创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助推重要产业发展,太极水城处处绽放文明之花。

各级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红,点亮文明灯

“阿姨,电瓶车要停在非机动车位上,我来帮您!”在清流县城关农贸市场,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分散在市场路口、店面门口、摊位边、停车区,劝导不按规定停车、乱摆乱放、随意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除了农贸市场,在主要交通路口,志愿者对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在各小区,志愿者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清流的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的“红马甲”让人倍感温暖。

近年来,清流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进社区、关爱帮扶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创城工作中,通过宣传让群众支持、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为城乡居民营造更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清流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挥主力军作用,还组织开展了检查点值勤、关爱留守老人、慰问帮扶支援一线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家属、助力复工复产复课等共计10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时长共计23720余小时。

春风化雨润万物。去年4月,清流县时隔9年再次荣获省级文明县城称号,志愿服务不仅成为文明县城建设成果的一个流动窗口,更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平台和提升市民道德素质、城乡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行走在清流,街净、城美、人和,一街一景,一言一行,时时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温度。

目前,清流县志愿服务队伍共有714支,注册志愿者达16056人,志愿服务遍布各行各业,为清流的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文明力量。

微改造,架起连心桥

“小区环境变美了,太阳能路灯安装了,臭烘烘乱糟糟的水沟披上'新外衣'了,停车难问题解决了,住着舒心多了。”70多岁的退休干部老高,在县政府小区住了20多年,说起小区的大变样,总是笑逐颜开:旧楼穿上了“新衣”、道路铺设了沥青、菜园改造成停车位、小区新增了“睦邻会客厅”、“邻好”书吧、“邻里”服务台等功能场所,居民可在驿站里休闲、聊天......

为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清流县聚焦“灯不明、路不畅、管不通”等群众身边微小事、揪心事、烦心事,探索实施全民共建“微改造、大提升”活动。按照“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思路,全面推行“党员+志愿者+邻里”的工作模式,将城区划分为99个文明共建网格,由5260名共建单位志愿者担任网格员,常态化开展“两劝导一清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用脚步丈量文明”等文明实践活动381次,聚焦“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做实做细前期工作,通过“居民夜谈会”“邻好志愿服务”“爱心敲敲门”等方式,邀请居民“列清单”,让居民唱主角,把“微改造、大提升”由“政府想干的事”变成“群众想要的事”,用足“绣花功夫”让干部群众动起来、街巷小区靓起来,推动城区人居环境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截至目前,实施人居环境大整治项目点位184个,拆除违建113处、新增停车位627个、安装路灯122盏、种植绿化1958平方米、增设微公园4处、增设健身设施26套,实现城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得到居民一致点赞。

组建花卉政策宣讲小分队帮助花企花农解决难题

结对子,助力产业旺

清流县是福建省花卉主产区之一,花卉已成为当地百姓致富增收的重要农业产业。近年来,清流县创新推行“政策帮扶、精准帮扶、品牌帮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实现花卉产业“大户带小户、党员带贫困户、发展村带贫困村”的良性发展。

上门宣讲,实现政策帮扶。通过整合“支部+协会、公司+农户、党员+能人”的资源,招募一批“爱宣讲、懂政策、有特长”的志愿者,组建花卉政策宣讲小分队。疫情期间,通过志愿者上门宣讲, 精心组织板凳课、田间讲、大棚学等宣讲活动320余场次,帮助花企花农吃透种苗补助、保险补助、租金减免等政策红利,惠及花企15家、花农589户。

贴近需求,实现精准帮扶。产业要发展技术和销售缺一不可,清流县 聚焦技术难题,设立“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站”,定期举办花卉技术培训班,培养出一大批花卉领军人才;聚焦销售难题,组织鑫闽辉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在福州、上海、广州、武汉等地设立“清流花卉”志愿服务驿站,形成辐射全国、走向海外的销售网络。

创新服务,实现品牌帮扶。清流县通过文化创意,创建花卉示范点、现代花卉大棚,打造 “七彩花田”,策划举办花卉文化旅游节,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民俗表演、秩序维护、文明劝导,有力推进农旅融合,仅赖坊樱花园年均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同时, 在品牌创建上,组织志愿者参加中国花卉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展会竞赛,在全国打响“清流花卉”品牌。

整治庙会陋习,弘扬时代新风

破陋习,常育文明风

清流百姓一方面崇尚忠孝仁义,虔敬祖先乡贤,尊师重教,家多礼让;另一方面,也存在不少陈规陋习,如宗族观念强烈、安土重迁、薄养厚葬、大吃大喝等铺张浪费。

为此,清流县数次开展群众性移风易俗运动,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优良传统,革除陈规陋习。开展肃毒、禁赌活动,打击社会丑恶现象。同时,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发展教育,改善环境卫生,除害灭病,提倡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庙会不办,力戒铺张浪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乡风民风日趋文明。

近年来,清流县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神,出台一系列约束性制度,引导市民崇尚文明新风,抵制大操大办,各村(居)也纷纷出台村规民约,覆盖禁令盲区,一纸禁令管干部,一张村规管百姓。

同时,清流县还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培育,涌现出一批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文明家庭,在他们身上既体现了清流革命老区乐于奉献的文化“基因”,也折射了新时期的时代精神,形成了文明建设的“森林效应”,为加快建成“四县”(实力一流的工业县、美丽宜居的生态县、繁荣富足的苏区县、平安幸福的文明县)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

如今的清流,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稳定,到处都呈现出美丽乡村的气象,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正在成为人民群众的行动自觉。

文明实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清流县将继续把实践阵地延伸到群众身边,把志愿服务精准送达群众中间,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清流样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