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致敬英雄 凝聚榜样力量

莆田市举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http://wmf.fjsen.com 2022-12-01 17:49:25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现场。许秋洪 供图

11月30日上午,莆田市举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省、市见义勇为者子女助学、精准帮扶资金发放仪式。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共表彰了19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发放奖励金36万元,并为13家获得省级、市级帮扶的困难家庭发放帮扶资金19.6万元,为38户家庭发放省级、市级助学金14.6万元。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相信任何一个人在那一时刻都会伸出援手救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代表郑元楷在发言时表示,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会一如既往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将继续保持初心,传承见义勇为精神并将它发扬光大。

“十分感谢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和社会这些年来对我们家的帮扶,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倾情又暖心的鼓励。”助学对象代表张婧怡说,父亲张建芬面对危害群众人身安全的持刀歹徒,与几位同志勇于上前与之搏斗并成功制服的事迹鼓舞着自己,她表示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爱,不辜负父亲的教导,遇到合乎正义的事,也会像父亲一样奋勇向前。

面对湍湍水流,四次入水勇救落水女孩的郑元楷;面对熊熊烈火,抢救他人生命的吴建森;面对退潮海水,解救遭海水吸扯游客的宋玉龙、宋国贤、宋雪华……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社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为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莆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文荣表示,要凝聚榜样力量,奏好见义勇为表彰“大合唱”;并唤醒初心正义,打好见义勇为保障“组合拳”;同时强化组织机构,当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娘家人”。

记者了解到,莆田市从2002年开始,在被评为省市见义勇为人员中,对经济困难的家庭,其本人或者子女在校念书且品学兼优的,从念幼儿园开始至研究生,省市两级见义勇为基金分别每年每人给予1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资助。20年来,共发放助学金近130万元。

不仅如此,今年莆田市还为14位烈士亲属和6位伤残人员发放近56万元抚恤生活补助金,为7家见义勇为人员协调中考加分,3位烈士子女享受免交学费;开展元旦、春节慰问困难家庭47人11.9万元。(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晚报 许秋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