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湖滨综合市场上榜首批福建省“星级文明集市”
http://wmf.fjsen.com 2022-12-01 16:27:14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福建省委文明办、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布福建省首批“星级文明集市”名单。其中,石狮市湖滨综合市场被评定为“四星文明集市”,是泉州唯一一家上榜“四星文明集市”的市场。这份荣誉背后,投射出的是石狮深入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以星级示范引领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的不懈努力和有益探索。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与市民朝夕相伴,也决定着市民饮食的安全与品质。如何让市民逛菜市就像进超市一样舒适,石狮市商务局作出了有益探索——2022年7月,石狮市商务局牵头制定《石狮市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及星级评定实施方案》,把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作为民生实事工程的“重头戏”,多措并举,高颜值提标改造,高标准强化管理,规范市场秩序、繁荣市场经济,全力以赴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的精品亮点。

最引人关注的,便是石狮创新推出了创建星级农贸市场这一做法。自启动星级农贸市场评定工作后,市商务局持续联合市创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以及各相关镇(街道)协同“作战”,对8个城区重点市场和32个村级农贸市场组织开展星级评定,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方式,倒逼市场提升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提高农贸市场管理服务水平。

在开展评定的基础上,石狮市商务局不断深化改造提升。包括充分运用好上级资金,强化财政奖补激励引导,对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实行“奖励+补助”,给予星级农贸市场资金奖励,给予市场改造提升建设补助,有计划、有目标地推动农贸市场提质升级。同时,聚焦经营秩序、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公益广告、便民服务设施等重点问题,通过常态化排查整治,巩固强化创城工作通报机制,对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市场进行通报,并抄送有关部门联合处置。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整治提升,石狮深埕农贸市场、莲坂村农贸市场、湖西农贸市场、塘后农贸市场等一个个农贸市场“脱胎换骨”、华丽转身。市场提档升级看似“小事情”,背后连的却是“大民生”,石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星级农贸市场创建为示范引领,继续以点带面、创“星”覆盖,不断提升老百姓“菜篮子”的安全值和幸福感。

(石狮市委文明办 王玮琨  石狮日报记者 庄玲娥 李荣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