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以科技赋能光盘行动 提升市民就餐体验
http://wmf.fjsen.com 2022-12-01 16:24:40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智慧食堂让光盘更省心,图为顾客在临家智慧食堂使用智能餐具选菜。(受访单位 供图)

“智慧AI+健康监测+光盘节俭”让光盘行动变得更智慧、更便利。今年,在厦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厦门市加大智慧食堂引进和传统食堂升级,以科技赋能光盘行动,通过全新的节约型智慧健康食堂建设,带给市民更好的就餐体验。

智慧食堂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融入现代化食堂管理,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实现食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落实“厉行节约、减少浪费”。

近日,记者走进临家智慧食堂,体验智慧食堂如何有效帮助大餐饮单位将厉行节约的妙招贯穿于就餐体验全过程,从源头上解决餐饮浪费问题,让光盘更有效更省心,让就餐更健康更便利。

全程智能化就餐 提升光盘行动实效

“刷脸”进场无须等待,智能餐具全程记录菜品份额,按克自选吃多少拿多少,智能买单还会根据健康数据自动生成健康用餐报告……走进临家智慧食堂,您就这样开始了一场全自动化的智慧就餐之旅。

临家智慧食堂打造自助取餐、自助下单、自助就餐、智慧管家合一的新模式,用餐者通过“智能餐具+智能菜盘”自助取菜,菜品以“克”为单位称重、计算价格。“传统的打菜模式是‘打多少吃多少’,智慧食堂则是‘喜欢吃多少打多少’,爱吃多少种菜随意取。这种就餐模式不仅提高了就餐效率,而且很好提升了‘光盘行动’的实效。”厦门喜家益食品董事长、临家餐饮行政总厨李文锋表示,对比传统的人工打餐方式,智慧食堂更加快捷有效,缩短排队等餐时间;根据就餐人员整体口味偏好进行数据分析,调整经营策略;按需精准备餐,杜绝浪费,节俭惜福;菜品搭配更加营养丰富,能满足顾客多元化需求。

临家智慧食堂也叫智慧餐厅,运用现有的智慧设备,备餐和结算实现自动化的“互联网+食堂”,目前发展了档口、堂食两种业务。档口业务主打小吃类,例如港式滑蛋饭、临家酸菜鱼、小锅萝卜饭、黄焖牛腩等。堂食业务采用智能零售的自助餐方式,实现全智能用餐。

个性化定制 大数据更懂顾客

您每天的饮食是否健康?摄取的营养物质是否科学精准?在获得顾客授权的情况下,智慧食堂大数据还可以根据顾客提供的健康数据定制“健康管家”服务,每日发送“健康饮食报告”,让提出个性化需求的顾客需要什么打什么、吃什么,减少浪费。

“顾客需要什么、需要多少,我们就提供什么、提供多少——大数据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精准管理的可能。”李文锋介绍,智慧食堂管理系统还可以通过数字化让食材管理和采购更“智慧”,依据大数据更有针对性地调整经营管理策略,从内部降低耗损,提升利用率。

“目前的食材耗损仅为餐厅智慧升级前的一半左右。”李文锋介绍,临家智慧食堂采用优信管理系统,通过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形成大数据统计和智能化管理记录,科技赋能精准管理,系统为餐厅提供食材精细化管理、品种阶段性优化等建议,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食材浪费。(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