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浦城县
浦城:非遗为媒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2-12-01 11:18:13 来源: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郑正华

“剪花嫂”们配乐表演“艺心永向党”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浦城剪纸,如今剪出了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美好生活,感谢‘剪花嫂’们的精彩演绎……”11月25日,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福小宣·‘浦’新篇”新时代微宣讲活动走进非遗传承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剪花嫂剪纸坊。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福小宣·‘浦’新篇”新时代微宣讲活动走进非遗传承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剪花嫂剪纸坊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宣讲员言语从容舒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振奋人心的发展故事娓娓道来;“剪花嫂”们配乐表演“艺心永向党”,红纸絮碎姗姗而下,充分展示了浦城剪纸的独特魅力;国家非遗项目浦城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周冬梅讲述了《喜庆二十大》剪纸作品创作初衷,现场观众在欣赏作品之余,也纷纷拿起红纸与剪刀,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周冬梅表示,剪纸艺人们剪制了《喜庆二十大》《艺心永向党》等系列剪纸作品,以非遗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展现新风貌。今后她们将继续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新风貌的剪纸作品,并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剪纸工艺培训,为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冬梅讲述《喜庆二十大》剪纸作品创作初衷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连日来,浦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福小宣·‘浦’新篇”微宣讲活动与浦城剪纸、提线木偶等非遗文化相结合,通过“文艺+宣讲”“文艺+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老百姓既“听到”又“听懂”,通过文艺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鲜”起来、“活”起来,让党的政策更接地气、更入人心。(浦城县委文明办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 林薇 柳浪漫)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