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图片新闻
福建省福清市:文明花常盛,幸福满融城
http://wmf.fjsen.com 2022-11-29 09:50: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漫步在福建省福清市城乡,条条街道干净整洁、处处风景如画,扑面而来的股股文明新风让人心旷神怡。

福清市市民休闲公园。

福清市以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为新起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创建,在文明城市的追梦路上始终笃行不怠。结出的丰硕成果让这座“三福”之地变得越来越有福,群众的幸福感愈发充实。

文明,已经成为福清阔步前行新征程的澎湃动力。

顶格推进 优化提升常态长效机制

创城为民更是惠民,只有长抓不懈,常态长效推动才能让文明之花常开常盛。福清市始终坚持顶格推进、满格状态、真格措施,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强力推动下,全市持续巩固拓展创建成果,在城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品质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外塑颜值 全面提升城乡文明品质

福清市天宝陂公园。

“这些年,福清老城、新城、乡村越来越美,处处都是风景,举起手机都能拍照打卡。而且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了,15分钟生活圈让生活越来越方便了。”提起福清的变化,市民王先生赞不绝口。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开展文明创建中,福清市始终围绕民生需求,坚持以“绣花”精神雕琢城市文明细节,对城市道路、公园、老旧小区等基础配套进行系统、合理的规划建设,用“舒适生活家”的标准来打造“理想城市”,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曾经城市管理的堵点痛点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支点。

改造后的福清市安定里。

福清市城乡“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工作让老旧小区告别了脏乱差,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新建小型绿地、街头小游园,让百姓在绿意盎然中和美生活;从小巷的实惠到主街的“华丽”,后埔街、一拂街等老旧街区相继蜕变,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内练气质 真正提升群众幸福感

提颜值,也要赋内涵。一座城市的文明,既要通过干净整洁的环境来体现“颜值”,更要有内在的精神来涵养“气质”,让群众切身感受创城带来的幸福温度。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福清市推动创城为民、创城惠民“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去年7月以来,福清先后依托各镇村实践所(站)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18个,覆盖全市11个乡镇。各乡村“复兴少年宫”积极整合资源优势,精心制定活动计划,推出众多好玩又有趣的活动项目,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

福清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服务队开展开展科普主题活动。

2022年,福清市持续深化“文艺季”“文创季”等文化惠民活动品牌的层次和内涵,从不同的文化艺术视角,组织安排约188场活动,使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得到了进一步满足,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福清市美术馆举办版画公教课。

文化点靓百姓生活,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福清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不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下成为文明的主角,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激发群众向善而行的文明自觉。(图文供稿:福建省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