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海沧区海虹社区坚持学以致用 高质量推进社区治理
http://wmf.fjsen.com 2022-11-28 19:05:29 林岑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海虹社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厦门日报记者 杨启翔 摄)

1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海沧区嵩屿街道海虹社区,远远地就听见悦耳的歌声。走近一看,海虹社区老年合唱团的老人们个个精神抖擞,身穿演出礼服,激情唱响《十送红军》《映山红》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歌。

海虹社区老年合唱团团长、老党员邹忠普激动地告诉记者:“这几天,我正在创作新曲子,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歌词里,用文艺作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文艺,只是海虹社区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海虹社区的另一隅,社区党委书记徐学军正带领社区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社区实际,为大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相关内容。

台下,老党员陈金秀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我刚刚结束志愿服务,就直接来听党课了。”陈金秀说,老党员要发挥余热,就要与时俱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才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志愿服务中,更好地参与社区治理。

徐学军介绍,一个多月来,海虹社区通过小组学习、集中探讨等多种形式,让大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同时,充分运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各类宣传阵地,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掀起学习热潮。

当前,海虹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正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投身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走进旭日海湾小区,过道堆杂的情况消失了,小区环境整洁干净。“旭日海湾小区是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店面和住宅相互交错、道路四通八达,管理难度大。”海虹社区党委委员陈慧珊说,通过探索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我们打造了“一核多元、一贯到底”的小区治理模式,社区、业委会、物业、居民等多方共同发力,共治共管,旭日海湾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如今,为了进一步发动全民参与文明创建,海虹社区还举办了“创城问题早发现”——文明随手拍活动,对于群众随手拍到的不文明现象,海虹社区逐一回复跟进,确保问题高效解决,全方位提升社区品质。

【基层声音】

海虹社区党委书记徐学军: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我将以身作则,团结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深做实近邻党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等各项工作,通过系牢党群纽带,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手记】

“住在海虹很幸福”

“无论你来自哪里,来了就是一家人。”在采访中,家住海虹社区的“新厦门人”陈金秀一个劲夸海沧。她说,海沧有风光旖旎的海岸线,也有如大海般宽阔的胸怀,在这里,生活福利大家一起享,改造点子大家一起出,清洁家园大家一起干,生活在这有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海虹社区成立于2008年,有别于传统农村的“熟人社会”,海虹社区的居民既有本地的拆迁安置居民,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厦门人”,是个典型的多元群居城市社区。

为了加速“新老厦门人”融合,海虹社区全面深化近邻党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联合共建单位、党员群众,探索构建起“新的熟人社区”,诞生了全市首个社区居民大学,社区也获得全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等荣誉。如今,“住在海虹很幸福”,正成为越来越多海虹居民的共同心声。(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