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高举伟大旗帜 凝聚奋进力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2-11-28 09:02: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苏依婕)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初冬时节的八闽大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涌动。

从省直机关到九市一区,从省属高校到群团组织、民主党派,从国资系统到金融机构、两新组织,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11月10日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集中宣讲32场,举办互动式、座谈式、调研式等交流宣讲活动近40场,线上线下收听收看的党员干部群众超过36万人次。

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大家表示,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精心组织 宣讲热潮正兴起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按照党中央部署,省委决定由省委宣传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组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此次省委宣讲团主要由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成员理论造诣高、实践经验丰富、宣讲能力强。

11月5日,全省理论骨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省委宣讲团动员会在福州召开。动员会后,省委宣讲团成员迅速开展集体备课,广泛深入研讨,认真准备宣讲稿。

11月8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福建会堂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认真聆听,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实完善宣讲稿,为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各方面准备。

11月10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拉开帷幕。省委宣讲团23个宣讲小组陆续分赴九市一区和部分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国有企业等,以及面向离退休老干部宣讲,并首次走进金融机构、两新组织。为扩大宣讲覆盖面,大部分宣讲报告会都设置了分会场,并发挥媒体融合优势,以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等形式,让党的声音在更广范围传播。

省委宣讲团通过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与广大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深入一线调研考察等形式,推动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听了宣讲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将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联系实际 讲深讲透入人心

11月10日,省委宣讲团走进省直机关举行首场宣讲报告会。在两个多小时的宣讲过程中,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授郑传芳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宣传讲解。

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认真。“报告会既是一堂鲜活的政治课,也是一堂深入浅出的哲学课,让我倍感振奋。”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张梦婕指着写满的笔记本说。

用鲜活的事例说话,以翔实的数据为证,才能不断增强宣讲实效。

走进莆田学院宣讲前,省委宣讲团成员,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教授黄茂兴从青年视角出发,一个个寻找案例、一遍遍精心修改,将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青年话语、生活话语。

“新时代的十年,也是福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十年……”在同心楼,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许守尧用一个个鲜活案例、一组组最新数据,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干部、成员代表一起回顾新时代十年我省各领域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现场聆听者频频颔首、颇有共鸣。

在福建师范大学,面对线上线下近万名师生,省委宣讲团成员,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潘玉腾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部署,详细阐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让师生们深受鼓舞。

宣讲中,省委宣讲团成员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谈变化、谋发展、话未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生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深入一线 党的声音传八闽

连日来,省委宣讲团成员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两新组织,与各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像拉家常一样共同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宣讲活动既有高度,更有温度。省委宣讲团每到一地,人们都抓住机会提问,宣讲团成员耐心作答,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权威解读,让广大干部群众倍感亲切,又很“解渴”。

“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应如何助力乡村振兴?”……11月16日,在漳州市长泰区陈巷镇古农村、岩溪镇珪后村,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明旺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作为一名新农人,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坚信回乡发展农业的决定是正确的。”谈及未来,陈巷镇的年轻人刘纬缤信心满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点,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室务会议召集人黄建清与基层干部群众共谋乡村未来发展路径。“我们将继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连家船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下岐村村民们激动地说。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宣讲活动面向基层,更要面向青年。

此次宣讲活动中,省委宣讲团成员走进全省各地13所高校与青年师生交流,激励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厦门医学院仁心湖畔,省委宣讲团成员,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徐进功一一回答学生们关于“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青年大学生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是幸运而责任重大的一代。”厦门医学院药学系学生陈政表示,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职责,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团结奋斗 同心奋进新征程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深入浅出、引发共鸣的宣讲阐释,气氛活跃、真诚热烈的互动交流,犹如一场场“及时雨”,扎实有效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共识正在凝聚。“报告会让我们对中共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农工党省委会组织部部长叶超表示,将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努力发现和培养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团结建功新时代、同心奋进新征程。

理解逐步加深。“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重要的目标任务。”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电网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尘说,要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中找准定位、细化任务,充分激发创新精神、创造活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方向愈发明晰。“面向新征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实验幼儿园教研主任王海霞表示,将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平凡岗位上做好幼苗的守护和培育工作。

干劲更加充足。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沈理明表示,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的强大动力,坚守金融为民初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快落地、有成效。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宣讲与积极学习的同频共振,正在激发八闽儿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强大力量,开创标注新时代的光辉未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