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专班工作机制 推进农贸市场文明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22-11-26 16:16:31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提升改造后,杜桥市场在去年全市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季度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文明风11月26日讯 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放、占道经营等现象,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为深入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成立“一市场一专班”工作机制,通过明确职责、完善机制、梳理问题,进一步推进同安区文明创建工作。

统一思想“一盘棋”,专班驻守解决问题。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协调镇街、城管、公安等部门,推动全区城西、城东、五显等10个农贸市场成立多部门联合工作专班,采取一日一碰头、半日一联合巡查的工作机制。这样一来,能现场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未能现场解决的,实时上报各相关主管部门。很快,这套成效明显的工作模式,成为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典范引领“树标杆”,试点先行总结经验。以问题较为突出的杜桥市场作为整改试点,对发现的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放、广告设置不规范等问题立行立改,并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样本。进而组织开展示范点观摩培训会议,确保各个农贸市场公益广告设置标准、服务文明优质、市场内外管理规范有序、市场消防设施符合标准、公共场所文明有序。

问题再梳理、职责再明确、机制再完善,如今的农贸市场已经是同安百姓舒心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各部门共出动5989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7365家次;开展自查自纠368次,发现解决问题826个;开展督导检查52次,通报存在问题167个,已整改完成161个,整改完成率96%;发放宣传材料3598份。同时,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巡查,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同安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