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后龙:“积分制”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22-11-25 17:02: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爱心超市现场(泉港区后龙镇供图)

文明风11月25日讯  今年以来,泉港区后龙镇积极探索“积分制”助力移风易俗新模式,以“破除陈规陋习、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作为积分评定的重要抓手,按照“每周一测评,每月一公示,每季一兑换”的流程执行动态管理,通过榜样熏陶、召开讲座、入户劝导等多种方式改变村民陋习,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今天放假,刚好带着孩子们用积分来‘爱心超市’兑换点生活用品。”在福炼社区的“爱心超市”内,群众拿着一本本红色积分册,依次有序地兑换物品。“我们家的积分可高了!”同行的小朋友自豪地说道。

移风易俗“积分制”试行以来,泉港区后龙镇按照“以德积分、以分易物”的工作思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定期发布“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移风易俗 行在当下”等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公告,群众可通过报名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积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长达1小时以上的群众朋友们,我们会在他的红色积分册上登记1分。”工作人员解释道。

据悉,借助“积分制”,泉港区后龙镇还融合进婚丧嫁娶、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培育等工作,对榜样人物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对办理婚丧嫁娶酒席中违规大操大办、邻里纠纷较多的村户等采取扣分惩罚,通过积分量化、兑现奖励的管理模式,不断推进文明乡风形成、凝聚。

(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 庄璐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