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岩”讲二十大 “声”入百姓家——龙岩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如火如荼
http://wmf.fjsen.com 2022-11-23 20:50:11 来源: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从欢快轻松的歌舞,到激荡人心的红色故事,再到接地气的“快板说唱”,11月11日,新罗区文艺轻骑兵在闽西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微宣讲;11月15日晚,在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梁山书院举办的“武平故事会”上,方祥明、罗炳星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一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讲述红色故事,赢得阵阵掌声……

党的二十大代表华锦先在闽西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板凳课堂宣讲

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生动?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龙岩市委宣传部提早谋划、精心部署,11月9日举行全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启动仪式以来,龙岩市福小宣“岩”讲家队伍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方法、转换话语方式,深入村庄社区、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等基层一线,以“故事会、微宣讲、小蜜蜂、客家山歌、竹板三句半、大榕树下情景剧、音乐党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土腔土调”讲出“乡土味道”,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起来、“热”起来、“沉”下去。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宣讲26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15万余人次。

市委讲师团充分发挥红色“岩”讲家宣讲品牌作用,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截至11月17日,全团累计宣讲22场次,受众2600余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连日来,团市委青年“岩”讲家用声情并茂的方式,向全市各级青年团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团员青年代表们时常围坐在一起,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心得体会。

市妇联巾帼“岩”讲家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执委工作室”等阵地,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到“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家风家教建设”等巾帼系列活动中。其中,长汀县妇联开展的快闪活动中,巾帼志愿者谢建兰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三元阁广场等地唱响红歌,激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无限深情与热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有这样的好政策,我相信我们农村一定能发展得又快又好。”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在培斜村田埂上为村民“即兴宣讲”的重要内容。连日来,华锦先活跃在基层宣讲一线,以小话题阐释大主题,以小案例演绎大理论,截至18日已开展52场次宣讲,受众达1.3万余人次。

这是新罗区委百姓“岩”讲家开展板凳课堂、田间课堂、榕树课堂等微宣讲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以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在线上通过《“章”口就来》党课栏目,用顺口溜、三句半等诙谐幽默的群众语言,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莲花社区“红莲说”宣讲队用“移动式红色课堂、二维码动态学习卡片”创新进行宣讲,东肖“邓大姐”用龙岩方言近距离向群众宣讲……截至目前,新罗区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0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

永定区在土楼客家家训馆向游客、土楼居民和镇村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方向,土楼儿女心向党。高举旗帜向前进,扬帆奋楫再起航。”永定区推出土楼客家山歌颂党恩视频,用乡音传递党音,激励干部群众扬帆奋楫再起航,并录制了2期《唱支山歌给党听》理论宣讲微视频。与此同时,永定区委血脉“岩”讲家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课堂、土楼景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要种好粮、种生态粮,让生态农业与土楼景区交相辉映,唱响四季丰收歌。”铿锵的话语,让群众对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基层宣讲70余场次,受众近万人。

上杭县发挥县委“星火讲师团”和“模范苏区讲习堂”“红色文艺轻骑兵”“法治宣讲小分队”等各类宣讲队作用,迅速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福小宣”星火“岩”讲家队伍。截至目前,各类宣讲队伍开展系列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受众超过2万人次。同时,策划推出“山歌喜唱二十大 上杭人民心向党”系列视频,制作推出“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群口快板,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闽西客家船灯”,将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打船灯”,用文艺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漳平市志愿者深入基层向群众宣讲

武平县创新宣讲方式,把“武平故事会”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平台,小蜜蜂“岩”讲家利用此平台,通过一个个生动而通俗易懂的小故事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群众身边讲好武平红色故事、林改故事、客家文化故事等,让社会各界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受到感染和熏陶,让党的新思想、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武平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542场次,受众3万余人次。

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长汀县组织“县委宣讲团”、常听常新“岩”讲家、“文艺星火”宣讲小分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阵地从大礼堂、报告厅搬到红色旧址、纪念场馆内,利用塘背暴动、门板的故事、“生命等高线”和一封未寄出去的红色家书等红色故事,通过“分享红色故事、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不仅增强红色故事的现场感、历史感和穿透力,也提升宣讲活动的感染力和教育力。目前已开展宣讲610场次,受众2.1万人次。

连城县组织冠豸“岩”讲家、金唢呐文艺宣讲小分队、红色文艺轻骑兵、“劳模”宣讲小分队等基层理论宣讲队伍,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40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与此同时,还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文化水平高、思想觉悟强、学习抓得实的优势,动员第一书记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的“排头兵”。“我们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宣讲300余场次,受众达1万余人次。

在龙岩中院的“岩法课堂”上,市委讲师团红色“岩”讲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

漳平市菁华“岩”讲家通过和群众面对面“聊变化、话发展、说体会”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目前开展宣讲300余场,受众1.8万余人次。其中,文联组织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艺赋能乡村振兴”活动,市税务局创新推出合唱歌曲、三句半、知识问答等宣讲形式,新桥镇组建“板凳课堂”宣讲志愿服务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场地搬到小广场、村落院坝、田间地头;永福镇依托“两岸一家亲”宣讲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宣传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典型代表深入台企、花场、菜地宣讲……

把课堂搬到基层一线、把茶话会变成宣讲会,龙岩市福小宣“岩”讲家用“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基层一线、播撒在田间地头,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闽西红土地上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党员群众思想在升华、力量在凝聚、行动在奋进,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