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2022年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推进会召开
http://wmf.fjsen.com 2022-11-22 21:12: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2年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推进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林若野 摄

文明风11月22日讯 11月21日,2022年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推进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分析研究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势,对2022年度创城督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县委书记赵明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王建生作相关工作部署。县领导林国晃、程心东、陈培煌、张弛、张裴雷、陈景华、陈晟、黄敏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县会议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赵明正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最重要的中心任务之一。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决心,拿出冲劲拼劲干劲,以最佳状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今年“攻坚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闽侯力量,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闽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赵明正强调,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优异成绩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体现了高质量发展、提高了全社会文明程度、践行了“三个务必”。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秉承着初心,牢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站稳人民立场,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盼,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深入剖析根源,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干,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精准施策,扎实推动文明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要对标对表抓整改,针对问题细化整改措施,紧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关键部位和交通秩序等重点环节,逐项逐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要举一反三抓整改,把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举一反三,在督查中发现问题,推动创城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良性轨道,确保整改工作常抓不懈、立行立改;要建章立制抓整改,充分运用“小团队、细网格”和“六大员”“八大组”等制度体系,发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作用,结合“无疫社区”创建、“扫街清路”、“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行动,开展拉网式集中排查整治活动,进一步排查难点、堵点、薄弱点,不断加大对城市管理整治化解力度。

要层层压实责任,广泛凝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不留问题死角,不留管理空白;要强化履职尽责,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要强化宣传发动,进一步完善、优化礼遇志愿者的制度和条例,发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做好正面宣传引导;要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严格的督查机制,增强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高质量的督查考核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王建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目标定清楚。迅速行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认真抓好部署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要把责任区划清楚。完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细化网格化管理,做到条块结合,责任到位。要把问题找清楚。明确重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逐条认真梳理,补齐短板,一一整改到位。要把任务理清楚。建立任务清单,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加强宣传,鼓浓氛围,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到创建工作。要把责任分清楚。把创城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并抓好责任落实,明确主体、主责,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要把办法理清楚。创新工作举措,按照“长计划、短安排、立即干”的方法,分解、切细任务,做到“点线面”结合,打造一批示范路、示范街,推动工作提升;要强化督导检查,严肃奖惩机制,落实追责问责,确保创城工作圆满成功。

会上,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城建监察大队、甘蔗街道分别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县农业农村局、荆溪镇分别就爱国卫生运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作表态发言。(闽侯县委文明办 林若野 程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