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银龄卫士防诈骗”入选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22-11-22 21:10:38 卢超颖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卢超颖

文明风11月22日讯 日前,厦门市海沧区红裙子志愿服务队“银龄卫士防诈骗”志愿服务项目入选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公布的数据,仅2018年1月—9月就共接老年人被诈骗警情64起,其中最大诈骗金额达72万元,老人们苦不堪言,身心受到了严重打击。2018年11月,海沧区红裙子志愿服务队“银龄卫士防诈骗”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该项目致力于提升老年人防骗的风险意识,减少或及时制止老年人受骗案件发生。银龄卫士们紧贴防诈新形势,以“宣传跟着警情走,让防诈宣传跑在警情前”为原则,通过结合“亲身经历当教材”,定期摸排“敲门唠家常”方式,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项目实行理事会和队长负责制,以及招聘、培训、测评和包案分配等管理制度,链接公安部门和金融机构,为银龄卫士培训赋能,及时更新识诈、防诈本领。项目还设置积分奖励制度,为时长满300小时的68名志愿者颁发“志愿服务荣誉卡”,享受爱心商家提供的礼遇政策。

同时,项目建立资金保障制度。海沧区政府以奖代补资金,联动15家社团和10余家爱心企业(商家),为项目持续开展提供资金保障。项目通过引导“服务受益者”转变成“志愿者”,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及时起到警醒和呼吁的作用,通过“祖孙三代同行”防诈力量,反诈小宣传员把学到的防诈知识,讲给爷爷奶奶听,动员家庭成员一起参与防诈志愿服务

据了解,项目自运行以来,已形成一支超350人的稳定队伍,带动10支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共开展服务192次,服务受众72000多人,有效劝阻险被诈骗老年人300余人,阻止、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为3个结对社区90%老人安装了反诈APP,并熟练使用。此外,“银龄卫士防诈骗”志愿服务项目还荣获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卢超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