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文明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http://wmf.fjsen.com 2022-11-22 21:07: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22日讯 为持续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芗城区多举措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展新时代志愿者风采。

“环境卫生”大整治 扮靓颜值增气质

为攻坚创城重难点,各镇街先后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社区小区为重点,组织新一轮环境卫生大整治。机关单位下沉干部,街道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物业等多方力量重点对卫生死角、天台楼道杂物、公共区域卫生、绿地杂草垃圾等进行了集中清理清洗。同时,针对区域环境卫生易反弹的薄弱环节,抓住重点,各个击破,用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治理一处彻底一处的韧劲,坚持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高效高质。

“门前三包”见实效 市容市貌更亮丽

image.png

区城管局联合区市管局、属地街道对市场及其周边开展巡查整治

芗城区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聚焦城市管理中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市容市貌问题,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突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的管理,推广午间、夜间错时整治;围绕市场周边、背街小巷、校园周边等难点,强化联合执法,同时开展“静夜守护”行动,查扣部分大功率外放音响设备;夜间巡查各工地和部分娱乐场所,查纠工地夜间施工,均已责令现场停止作业,并开具现场勘查笔录。

“文明实践”不停步 绘就文明新风貌

image.png

芗城区选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进行网上投票评选阶段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芗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我区组织开展选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活动。活动由芗城区文明委、闽南日报社主办。自3月份以来,芗城区1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五有”(有完善机制、有优质场所、有特色队伍、有丰富活动、有品牌项目)标准开展文明实践工作。经各镇街择优推荐,区委文明办根据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日常运行情况,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成效进行初步筛选,确定19个实践站入围。目前正进入网上投票评选阶段,原则上,依据实地考评分数和网络评选分数,从高分至低分评选出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并在媒体、公众号上公布。

“交通秩序”大整治 文明出行更安全

image.png

秩序中队联合警务机动大队在漳华路白牌开展农村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营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由芗城区政法委牵头,芗城区道安办联合多部门合力开展农村地区交通秩序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他们劝导教育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整治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伞、防风被,整治电动自行车不按道行驶等等,此次行动将持续强化农村道路交通违法查处力度,切实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文明宣传”不停歇 文明创建更浓厚

芗城区全面排查辖区范围内的公益广告,对不合时宜、超过宣传时效的广告进行撤除;对破损污渍的广告进行清洗或更换;对不稳固的广告造型进行加固;对类别和数量不够的公益广告进行补充。同时发放《文明养宠倡议书》,重点向居民讲解了文明养宠相关法律法规,普及了文明养宠的知识,提高居民合法合规养宠意识。同时还倡导大家养宠时做好登记办证、接种免疫等工作,外出遛犬时必须使用牵引绳,做文明养宠人。(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