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7万多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 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2-11-22 20:57:45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机场新元宿小区改造后,居民可以在小区里跑步、健身,幸福感显著提升。(机场新元宿小区 供图)

image.png

育秀社区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本组图/育秀社区 提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以来,厦门市委组织部吹响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精准“双报到”的“集结号”,激活“红色细胞”,凝聚“红色力量”,动员鼓舞党员干部争做洁净家园的守护者、文明社区的创建者、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

全市7万多名在职党员发扬先锋模范作用,以高昂的工作热情,走出单位大门,走向街头巷尾,走到社区小区报到,积极开展“洁净家园”“关爱帮扶”“文明宣讲”“文明督导”等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如同一颗颗火种在各个社区闪耀,散发热量,让党员徽章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熠熠闪光。

精准对接 主动下沉社区 开展志愿服务

“周末可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吗?”每逢周五,育秀社区在职党员报到群就热闹起来,党员们积极询问周末志愿服务的时间和内容,主动报名参加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大家手持扫帚、垃圾钳等工具,捡拾草坪里的废纸等丢弃物,以“绣花”功夫、“钉钉子”精神,聚焦细微之处,对卫生盲区死角进行全面精细化清理。经过2个小时的辛勤劳动,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得到了改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颜值不断提升。

党员志愿者们不仅认真清理卫生,还向来往的社区居民宣传建设文明社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呼吁居民群众爱护周边环境,不随地丢垃圾,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新时代文明公民。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红。市委组织部动员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到第一线、沉到最基层,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精准对接需求,认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服务项目,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发挥自身特长优势,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主动认领挂钩帮扶和通社区群众需求清单,持续深入开展“组工践初心 力行办实事”活动,帮助社区解决老人用餐、道路拓宽、绿化提升等问题,有力服务社区群众。

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让基层治理释放“大能量”,为社区带来更多美好改变,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解难帮困 密切联系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下沉的是工作重心、人员力量、资源要素,提升的是服务意识、能力水平、党群关系。

在职党员定期与社区沟通联系,平时话家常、增感情、出主意,遇有困难、问题时及时下沉一线解难帮困。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中,积极解决居民群众遇到的治理难题。从群众“需求清单”出发,精准开展志愿服务,着力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让“双报到”更有温度、更有情意。

机场新元宿小区隶属湖里区殿前街道北站社区,小区原先存在基础健身设施薄弱、公共服务空间少等问题。社区网格员林秀琴、周小萍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小区原有的健身场地年久失修、破败不堪、黄土裸露,小区闲置空间成了卫生死角。她们主动走访小区居民,经过交流了解,小区居民对新建健身场所呼声强烈,对提升小区服务水平充满期待。

北站社区积极主动向上级争取资源、补齐短板,在社区“双报到”单位——湖里区文旅局和财政局的牵头下,投入资金40万元改造小区卫生死角,因地制宜,新建90平方米的健身场所,包含智能景观健身路径和多样的健身运动设施,覆盖了休憩、娱乐、健身等配套功能。这个举措让小区环境实现了华丽变身,看着昔日破旧场地焕发新颜,小区居民们赞不绝口。

如今,社区居民张玉良晚饭后常去小区健身,他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卫生死角多,蚊虫多,现在经过改造,社区变干净整洁了,居民散步纳凉不再受蚊虫侵扰。增加了约20项健身设施以及儿童游乐设施后,社区居民可以在小区里骑车、跑步、健身,小朋友们也可以在儿童乐园嬉戏玩耍,生活幸福感显著提升。

集美区卫生健康局直属党委深入落实精准“双报到”工作,推动后溪镇卫生院与龙山社区、软件园三期签订共建协议,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开展知识讲座、急救培训和健康咨询等活动;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任务清单,开展政策宣讲、义诊和健康讲座;集美区妇幼保健院、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共建社区搭建公益科普讲座平台,开展科普巡讲和志愿服务。集美区卫生健康局直属党委还积极推动在职人员到居住网格(小区)报到服务,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职党员医生李娜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带动小区17名党员主动协助党支部推出“三邻三感”工作法,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职党员医生杨燕虹主动认领公益岗位,运用专业知识,链接单位资源进小区开展义诊、健康讲座等服务,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群众的幸福感是精准“双报到”的生动注脚。今年以来,全市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帮助解决问题1414个,为民办实事4000余件。广大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民生实事“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

无私奉献 让文明成为党员群众的自觉行为

只有牢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工作宗旨,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文明创建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更好地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

厦门市深化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注重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对厦门的家园情怀,增强大家对文明厦门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文明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自觉行为。

文明是厦门的城市底色,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永不停歇。通过开展精准“双报到”活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在群众面前展示了党员应有的无私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的种子。

接下来,市委组织部将持续开展精准“双报到”工作,加大动员力度,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社区小区治理,参加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以更高标准、更强力度为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