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讲清讲透讲到位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http://wmf.fjsen.com 2022-11-21 20:55:03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漳州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平和长乐乡巧编客家山歌 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

创新方式,土味宣讲“接地气”。优化宣讲语言,综合运用芗剧、快板说唱、闽南语金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说好“群众话”。南靖“土楼红妹子”宣讲队将闽南山歌、客家山歌等土楼特色表演纳入宣讲内容,长泰林墩实践所7080老年宣讲队创作的方言快板《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都以通俗易懂的“土腔土调”、最接地气的方式将官方语言变成家常话语,把高深理论讲成朴实道理。

精选内容,亲民宣讲“冒热气”。找准宣讲切入点,注重联系群众生活实际,将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融入身边故事、典型事例中,认真解读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新举措、新规划,东山县开展《澳角村的时代答卷》故事宣讲,进一步增强宣讲的生动性、有效性。平和县霞寨镇“柚妹子”宣讲队,将乡村振兴政策融入理论宣讲,以“冒热气”的内容感染人心,把好政策讲清、讲顺、讲透彻。

建好队伍,专业宣讲“有底气”。积极吸纳“道德模范、文艺骨干、教师医生、退休老干部”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宣讲力量,组建宣讲团,充实壮大宣讲队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成立“百名宣讲服务队”“福小宣”宣讲小分队等宣讲队伍180余支,充分发挥理论宣讲队的先锋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活动1100余场次。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轻骑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宣讲。

拓展阵地,移动宣讲“聚人气”。在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集中性宣讲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宣讲阵地,把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公园广场,芗城区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组合式宣讲,诏安县在金星乡院前村实践站开展“面对面”宣讲,通过与群众围坐唠家常提升宣讲成效。同时,用好融媒体等宣传载体,漳浦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抖音直播间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