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乌门村“红白理事会” “理”出农村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11-21 20:54: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乌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乌门村供图

红白理事除陋习,移风易俗树新风。推进建设“红白理事会”,是开展乡村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闽侯县尚干镇乌门村大力弘扬新风尚,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

移风易俗领风尚

日前,记者来到尚干镇乌门村,看到村子内活动广场上的宣传栏赫然写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乌门村的村规民约也将“移风易俗”列入其中。

为破除陋习,推动文明乡风形成,2018年年末,乌门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内党员干部、乡贤群体和部分村民共同构成。除设立宣传栏之外,红白理事会成员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在村内通过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对村民们进行宣讲引导。

破旧立新的道路总是充满着重重阻碍,村民们无法立刻接受新规,党员干部便担起责任,树立榜样。

“村内第一位落实‘移风易俗’新规的人,便是乌门村前党支部书记林雪辉。当时新规刚刚建立,正处在推动‘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艰难时期,林雪辉的叔公去世了,力排万难简办叔公丧事,此后村民纷纷效仿简办,起到了良好的带头模范作用。”乌门村党总支部书记林祥秋说。

文明新风润城乡

如今,乌门村的“红白理事会”深受群众拥护,殡葬改革工作也正有序推进,移旧俗、倡新风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红白理事会’能够积极引导大家移风易俗,村内盲目攀比的风气明显减弱了。最明显的就是丧事宴席,从原来非常浪费的‘两餐’变成现在简单的‘一餐’,简办后能节省很多费用,对于我们普通家庭来说,好处是实实在在的。” 乌门村村民林振光说。

“原先,我们村的红白喜事,有些人是会大操大办的。‘红白理事会’成立后,经过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大家都自觉进行‘丧事简办,喜事新办’。” 乌门村现党总支部书记林祥秋说。

接下来,乌门村将进一步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号召村民积极参加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闽侯县委文明办 潘煜婷 余圣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