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福州马尾新港社区多元共治创建“无疫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2-11-18 23:40:17 来源: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易安居小区银发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忙碌在防疫一线

福州市马尾区罗星街道新港社区以“‘邻’心聚力一家亲社区治理一条心”为目标,用好“一长五员”,打造“党建引领,社工、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等社会力量和社区居民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工作格局,创建“无疫社区”,全力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守护百姓健康。

“老大哥,这是爱心企业送来的金汤佛跳墙,热一下就可以吃。”16日上午,在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5号楼,银发志愿者王玉平和夏新民上门看望高龄老人王惠礼。

王惠礼说:“我下午才知道,这是福建川福食品有限公司送给抗疫志愿者们的,他们把收到的佛跳墙分给了社区高龄老人、困难群众,把爱心传递下去。这让我非常感动。”

“我们这里是暖心社区,正在凝聚各方力量,创建‘无疫社区’。”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责任人,我们实施党建引领,发动各方力量,通过入户、微信群等引导居民守好自己,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提升‘无疫社区’创建水平。”

在易安居小区,一群银发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忙碌在防疫一线。银发志愿者团队由王玉平、方昌斌等10人组建,无论是核酸采样,还是文明创建、治安巡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小区居民看在眼里,都积极配合各项防疫工作。王玉平说:“比起医护人员,我们的付出不算什么。‘老有所为,余热生辉’,这是我们这支银发志愿者队伍的心声。”

新港社区面积2.6平方公里,有4个小区、8000多人。易安居小区党支部书记任美霞说,结合实际情况,社区实施党建引领,夯实自治基础,在“百户固定法”基础上,推行由党小组长、包片成员、业委会成员、楼宇联络员、热心人员、安保人员组成的“一长五员”工作模式。方昌斌被居民推选为党小组长,“一长五员”是小区疫情防控“平时六大员,战时八大组”的重要力量,成为社区与居民沟通的重要桥梁。

新港社区紧挨东南亚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市场,辖区内注册企业有2000多家,还有600多家商户,疫情防控工作量大。为此,社区发动力量成立13支志愿者服务队,还发动共建单位党员把好小区的门、管好小区的人、办好小区的事。

在此次社区疫情防控中,马尾区以“无疫社区”创建为抓手,部署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1个、临时党支部252个,推动各方力量下沉。其中,马尾区纪委监委每日抽调人手支援新港社区。

党员志愿者熊舒悦说,他们与社区共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小朋友,来,测一下体温,真乖。”每当有孩子出入时,熊舒悦总是弯下腰,温柔地沟通。

连镛说,当前,新港社区将大网格划分为微网格,重点做好小区卡口管理、6本台账人员核查等工作,实行“小单元”作战,从严从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下一步,将继续用好各方资源,推进“无疫社区”创建,同时打造社区“智治”平台,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实现基层综治工作有机制、有阵地、有队伍、有保障、有实效。“现在易安居是三星级平安小区。我们将在更多小区推广易安居做法,让社区居民生活既舒心又安全。”

(马尾区委文明办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