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区:“113”全国文明镇的防疫密码
http://wmf.fjsen.com 2022-11-18 23:30: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8日讯 自发生本土疫情以来,全国文明镇亭江镇迅速行动、扛起责任,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安全屏障守护者、正能量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织密疫情“防控网” 守好群众“生命线”。

“一面旗”全领域引领“疫”线防控“零缺位”

在“无疫小区”创建中,亭江镇坚持党建引领,把“红色堡垒”建在“疫”线,在20个村(社区)组建临时党支部,深入推行“12371”工作模式,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以及抗疫必胜的决心传递到每一位群众。同时,有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下沉百余名机关干部、村两委,不断充实调整“疫情防控守护队”力量。组建2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30个党员先锋岗,通过微网格微信群等方式,把有能力、有意愿的党员、热心居民发动起来,组织开展卡口值守、疫情宣传、居民服务、核酸检测等工作,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共同守护“无疫家园”。

“一张网”全方位统筹“疫”线指挥“零死角”

疫情发生以来,亭江镇充分发挥“微网格”治理体系作用,将全镇细分为30个大网格、125个中网格、418个微网格,以微网格为“作战”基础单元,通过乡镇网格统筹抓总、村(社区)网格指导实施、楼栋网格管理监测、楼梯网格精准到人的疫情防控措施,将网格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家庭。同时,成立“1+8+N”工作小组,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无疫靠大家” 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开展“敲门”“喊楼”“扫楼”行动,摸清人员底数,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三行动”全过程保障“疫”线服务“零障碍”

一是特殊关爱:绿色服务暖民心。在核酸采样现场开辟绿色专属通道,方便老人、孕妇等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并配备党员志愿者提供咨询服务,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同时,微网格员开启“银发”服务,通过上门走访宣传,发动老人参与核酸检测,为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实现暖心服务不打烊。二是健康守护:严密排查安民心。各微网格员依托网格微信群、上门入户等方式,做到人员排查管控“快、密、实”,全面排查重点地区来(返)人员数量。同时,成立“扫街”小分队,逐户摸排餐饮店、商铺等重点场所是否严格落实扫码测温、重点区域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到户户排查到位、情况登记到位,保证群众安全。三是坚持服务:网格服务解民忧。从防疫服务到后勤保障,从答疑解惑到政策宣传,微网格员化身“防疫卫士”,统筹网格内的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同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多形式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引导群众不要有松懈心理,公共场所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收集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诉求,为群众解忧解困。

(马尾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