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金山街道:银龄志愿者用心守护 成为社区“文明卫士”
http://wmf.fjsen.com 2022-11-18 23:29:42 夏菁 孙冰梅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活动(金山街道供图)

文明风11月18日讯 近年来,在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湖边社区,有这样一群银龄志愿者,他们每天准时上岗,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家门口的每一寸土地,成为社区最靠谱的“文明卫士”。

他们是不文明行为的“劝导者”,是维持小区整洁的“拾荒者”,是社区志愿工作的“宣传者”,是小区文明创建的“践行者”,是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银”领文明

志愿精神彰显“大作为”

自2019年3月成立之日起,湖边“义”起爱志愿服务队每周三下午都在社区内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这群“银发老人”积极参与维护社区公共设施、调解邻里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垃圾分类督导、健康教育与宣传等活动。社区只要有需求,“银龄服务”便出现在“需求”处,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活动时,他们还深入到小区开展扫楼式志愿服务。“我们今天主要进行扫楼式宣传,分发文明创建小册子,对楼道杂物进行清理……”志愿服务队队长简单分配任务后,数名队员身穿“红马甲”,迅速奔赴“前线”。

退休不褪色,银龄志愿者们不畏烈日骄阳,即便汗水浸透红马甲,依然在小区里、楼道间穿梭奉献着,他们凝聚着一股强大的力量,积极认领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各类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巡查、文明宣传、文明劝导、文明互助等,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开展家政帮扶(金山街道供图)

以老助老

银发力量托起夕阳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逢传统节日,湖边“义”起爱志愿服务队便会行动起来,在节日前夕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家政帮扶、送爱心物资等,为社区独居、高龄困难老人送上节日的关爱。

平日里,志愿服务队也会定期开展“以老助老”志愿服务,上门为高龄、困难、独居老人提供义剪、代购药品等暖心服务,获得了辖区老人的高度认可,更彰显出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69岁的陈阿姨因为行动不便,再加上前段时间意外骨折,已有三个月没有下楼走动了。“自己一个人在家,时常希望有人可以和我一起聊天。”她说道。由于卧床时间过久,她经常感到头昏脑涨。了解情况后,“义”起爱志愿服务队成员们主动教她一些保健护理技巧。老人在大家的陪伴下,积极地动起来,开心地说道:“还真有效果!”

“义”起爱志愿服务队有几位志愿者懂得一些养生保健常识和技巧,他们悉心照顾过很多老年人,有一定的护理经验。如今把自己的经验教给更多需要的人,他们纷纷表示,“能帮到一些老人,也感到很开心。”(夏菁 孙冰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