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林业局:聚焦“三个文明” 交出“三份答卷”
http://wmf.fjsen.com 2022-11-18 23:19: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11月17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明确了新时代林业部门的前进方向。连日来,南平市林业局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通过集中学习、开展宣传、广泛宣传等方式,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多重理论维度,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努力交出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物质文明“三份”优异答卷。

坚持文化引领,努力交出一份精神文明答卷

在全市林业系统全面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干部职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南平市林业局先后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5次,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二十大代表风采录》——林占熺:点草成金,并以党组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职工的方式,实现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文化思想涵养,深化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行为,促进作风转变,涵养“人当如竹、高风亮节,亦当如树、荫遮一方”的务林人精气神,唱响“树木树人映初心 不负青山党旗红”的党建品牌,努力交出一份精神文明优异答卷。

坚持保护优先,努力交出一份生态文明答卷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是美丽中国构建的核心元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连日来,南平市林业局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重要抓手,先后组织开展全市林长制工作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全市国土绿化项目建设情况视频交流会、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森林资源“三防一提升”联动工作机制专题会议等,对生态安全保护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局主要领导深入各县(市、区)实地督导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三防一提升”联动工作机制落实、林相规模化花化彩化等,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筑牢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安全屏障,着力推进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的全面提升,实现林业经济价值倍增,努力交出一份生态文明优异答卷。

坚持绿色发展,努力交出一份物质文明答卷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周年,一直以来,南平市林业局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关于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森林生态银行”做法先后入选中组部以及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等国家部委发布的典型案例或推广清单等,获评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中国竹工机械产业基地等称号。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南平市林业局在全面总结“森林生态银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并召开金融支持“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座谈会、与泉州银行南平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林业改革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成为推动南平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强引擎”,努力交出一份物质文明答卷。(南平市林业局 梅光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