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永泰: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
http://wmf.fjsen.com 2022-11-18 00:43: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7日讯 “要常开窗户通风口,常戴口罩勤洗手,不往人多地方走……”一个乡村大喇叭,就把党的创新理论、疫情防控知识、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多年来,永泰县嵩口镇不断创新开展新思想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永泰好人”赵施顺为老人义务理发(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这个剪得怎么样,满意吗?”在南湖社区,“永泰好人”赵施顺带领着他的义剪团队,为老人们义务理发。2021年以来,永泰县针对老年群体,打造“情暖樟城·邻里守望”“情暖樟城·关爱老人”等一批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老党员等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细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亮点,如那绽放的繁花,绽放在每一个永泰人的心头。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2021年11月22日,永泰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对深化永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如今,永泰县共成立了1304支志愿服务队,累计注册志愿者人数38399人,他们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切实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花”。

经过三年的建设,永泰县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21个、文明实践站272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处、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7处、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处,覆盖全县、镇(乡)、村(社区)的文明实践网络体系已经建成。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中心(所、站)的引领作用,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方面彰显担当和作为,永泰县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活动。

林廉炎讲述“嵩口·红色故事”(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推动资源多维融合。聚焦“资源融合、队伍融合、内容融合、载体融合”等方面,全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过程中,各乡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移风易俗、红色基因教育、技术培训、乡风文明、党建成果展示的综合性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巨大作用。

拓宽志愿服务融合。嵩口镇82岁的林廉炎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参与者。几年来,对嵩口的历史和民俗有研究的他,常受邀在镇里的公益图书馆、创业中心讲课。公益图书馆负责人颜晓梅说,林廉炎等老党员的课非常受欢迎,他们是“提灯人”,点亮了孩子们了解古镇历史、热爱乡风民俗的心灵。如今,在嵩口镇,由离退休党员组成的宣传队常态化开展活动,他们用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身边故事,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在文明实践过程中,永泰县统筹整合党员干部先锋队、青年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广泛发动各行业、各单位业务骨干,各类文化、医卫、农技等专家人才、返乡创业人士、退休文化工作者、典型模范人物等走进实践现场,形成“7+N”的志愿服务体系,把文明实践变成行为自觉和日常习惯,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中实现自我提高。

为道德讲堂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创新思想宣传融合。近年来,永泰县充分发挥全市各级新闻媒体舆论宣传动员作用,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宣传活动,弘扬时代新风,积极探索“融媒体+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常设《好人故事》专栏,让“生态永泰、文明永泰、美丽永泰、幸福永泰”城市新形象深入人心。

为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永泰县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各项任务,依托专业力量,化整为零,成立“永泰县文明讲师团”,注重宣传教育与实践参与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统一,有力的推动永泰县精神文明宣讲深入群众,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城市氛围。

文明盛放花如雨,散入东风满樟城。在文明实践这场没有终点的接力中,永泰人民必将不断奋进,用文明素养升华城市品质、用民生温度彰显发展高度,打造“升级版”、跑好“接力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更大成效。(永泰县文明办 何丽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