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阵地 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心坎上
http://wmf.fjsen.com 2022-11-18 00:42:56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漳州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等宣传阵地作用,把学好、讲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策划,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落细落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民心。

11月7日,漳浦县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讲员、宣讲师、文艺工作者、党史宣讲员、地方场馆讲解员、本地文化贤达等28支“福小宣”宣讲队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透彻、讲生动、讲出彩,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漳浦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感悟时代强音,续写奋斗华章

漳州市通过领导干部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带头讲,宣讲员跟进讲,包村干部落地讲的方式,用大众化、通俗化的语言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领导带头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各级各部门紧密跟进学习,实现骨干先学、先悟、先讲,深研细悟,结合实际面向群众讲清、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再发动群众一起讲,让群众真学、真懂、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入脑入心,形成全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局面。

11月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深入龙海区企业、乡村振兴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1月12日,漳州市政府市长王进足到云霄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11月11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漳州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传活动在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广场启动,并在全国文明村东山澳角村召开座谈会。活动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为主题,融合理论宣讲、新闻宣传、研究阐释、学习分享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强大动力和具体实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参加活动,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系列宣传工作中,市领导强调,全市干部群众要做到学习要“紧接天线”、宣讲要“密接地气”、宣传要“强大声量”,要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重要著作结合起来,统筹发挥福建省新思想研究中心漳州市实践基地、首批实践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的理论和实践引领优势,推动全市宣讲工作走深走实。

11月11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座谈会在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举办。

掀起全面宣讲,力促落地生根

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理论宣传阵地持续把学好、讲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系列宣传活动。

10月29日上午,漳州台商投资区启动“新思想耀八闽‘福小宣’在身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宣讲活动。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加快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1月2日,华安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进”活动在全国文明村仙都镇大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动,组织10支宣讲小分队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1月12日上午,漳州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委文明办联合主办“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漳州”——漳州市“好厝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号召全市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为富美新漳州建设凝聚巾帼力量。

连日来,漳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各大平台单位,实践分中心(所、站),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迅速掀起学习大热潮,全县各单位组织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20场主题宣讲活动,带动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15场次,受众800多人次。芗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辖区实际,组织社区干部、居民群众线上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闭幕会;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公众号等网络媒介,通过微信群、党员干部工作交流群等积极推送党的二十大学习资料,不断深化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成效,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群众心里扎根。

践行服务使命,砥砺为民初心

在学习、宣传的同时,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开展丰富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南靖县龙山镇夕阳红芗音乡情志愿服务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芗剧,让群众在近距离领略芗剧这一优秀地方戏曲独特魅力的同时了解国家方针政策,让党的好声音“声”入人心;诏安县深桥镇树美村开展“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问答互动测试活动,采取抢答、积分累计的方式以赛促学,既巩固了干部群众的学习成果,又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南靖县“土楼红妹子”等多支特色宣讲队伍将闽南山歌、客家山歌、非遗布袋木偶等土楼特色表演纳入宣讲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心中去。龙海区程溪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福小宣”宣讲小分队、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紧紧围绕农场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居民群众的生活改变、人居环境的优化提升等与群众的火热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和事,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借小场景展现大情怀,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群众更加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还广泛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芗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义诊进乡村、爱卫创卫环境整治、儿童教育技能培训等多样化志愿服务。漳州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孤寡老人、老弱病残等困难户家中帮助打扫房前屋后卫生,组织志愿者到各路口、主次干道当文明劝导员等,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