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阳翟社区城中村改造跑出“加速度” 助力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2-11-17 17:48:08 文洁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6日讯 14日,走进厦门市同安区的阳翟社区泥山里,只见道路整洁敞亮,车辆停摆有序,垃圾分类规范井然,公共空间开阔舒畅,还有不少居民闲坐在绿树成荫的公园里纳凉……一幅美丽宜居的画面映入眼帘。

然而,熟悉泥山里的居民都知道,就在几个月以前,一切还是截然不同的光景。泥山里道路狭窄,断头路多,私自圈地扩建的院子、乱堆放现象屡见不鲜……这“脏乱差”的环境与文明城市的形象格格不入,清理整治刻不容缓。

作为同安区第二批城中村整治试点村,当前,阳翟社区正以党建为引领,以“三亮两带创一流”为载体,围绕新标准、新形势、新要求,开展城中村专项整治等行动,着力破解顽瘴痼疾,补齐短板弱项,让群众畅享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支队伍”聚合力

党员干部亮身份

为了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祥和街道阳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整治工作,组建成立“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积极发动“三支队伍”主动参与城中村整治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一听说要将泥山里的空地收回,改造为停车场,不少居民并不支持。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推进改造工作,阳翟社区泥山里第十五小组组委陈服从主动站出来,带头把自己家90年代的房子拆了,用于建设停车场和新的口袋公园等。

陈服从的带头作用,很快就发挥了成效。阳翟社区持续发挥“三支队伍”作用,在全村开展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活动,为每名党员配发党徽、红马甲,把党员职责、工作任务与绩效紧密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秉着“我是党员我带头”,乡、村党员干部带头拆除私搭乱建,带头清理房屋周围杂物等,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通过大力开拓荒地、合理化改造闲地,泥山里收回集体被占用的土地11200多平方米,新建两个停车场,可提供200多个停车位,有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而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阳翟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停车场建设项目,目前,该社区共规划建设20余个停车场。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