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汲取奋进力量 奏响青春之歌
http://wmf.fjsen.com 2022-11-17 17:49: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11月14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到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为学校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林瑞良结合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亲身经历,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角度,充分联系党情、国情、世情,详细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主要议程、历史意义、时代背景以及主要成果,通过“新时代”“新思想”“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四个关键词,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结合南平实际与师生们深入探讨了“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两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他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希望广大师生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文化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也最具竞争力。”林瑞良指出,南平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要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在新时代新南平建设中,用时代精神来激活传统文化的活力,在保护中走进、了解,在发展中活化、利用,在传播中交流、分享,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担当使命、作出贡献。

“绿色是南平最鲜明的底色,生态是南平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林瑞良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始终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广泛凝聚生态共识,让自然、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大家根深蒂固的价值取向。要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发挥武夷山“双世遗”和国家公园品牌叠加的优势,加快融入福州大都市圈,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国家公园门户城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用“好风景”引来“好产业”,“好产业”带动“好经济”。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林瑞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对青年工作提出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让青春激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青春稍纵即逝,要时不我待,抓住在校园里每一天,如饥似渴学习,尽最大努力储备知识和技能。要起而行之,奋斗正当时,做好每一件小事,抓住每一个细节,在平凡岗位默默付出,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要追求卓越,成为佼佼者,刻苦钻研、做到极致,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林瑞良强调,闽职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改革创新这个方向,主动融入南平绿色发展生动实践,在自身优势领域挑起南平绿色发展的大梁,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专业过硬的现代高职强校,为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广大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当代新青年当好引路人,培养一批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科学设定人生目标,正确规划人生道路,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用智慧和汗水拼出一个美好未来。

市领导刘用通、邱建彬参加。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友平主持,院长叶世森和师生代表参加宣讲活动。(闽北日报 朱昕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