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促文明创建 助疫情防控
http://wmf.fjsen.com 2022-11-16 20:02: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6日讯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马尾区一方面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大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健康知识普及助防控

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在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开展“同心抗疫 你我同行”“心理抗疫我能行”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市民牢固树立健康理念和疫情防控意识,积极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坚持使用公筷公勺,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

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担当宣传员、劝导员,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马尾区教育局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16名心理辅导专职教师组成“温暖树洞”,守护市民的“心理绿码”。

马尾区文明单位志愿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人居环境整治促文明

各级文明单位率先示范,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

聚焦市容环境,对城区主次干道路面、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进行全面清洗。特别加强涉疫重点区域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区环卫部门每日出动近30名人员开展涉疫重点区域垃圾收运、消杀,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督促沿街门店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劝离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琅岐镇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村入户 提升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每周五下午三点,由琅岐经济区、镇主要领导带头,带领区、镇、村及国企单位全体干部职工566名下沉到604个网格,包格包户,开展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组织各镇街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评促创扮靓美丽乡村。

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定期清洁房前屋后和室内的卫生死角,清理垃圾,降低病媒生物危害,做到房前屋后“整清楚、摆整齐、扫干净”,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琅岐经济区干部群众参加人居环境整治

文明风尚提升振人心

区委文明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作了《志愿者在行动》等疫情防控公益广告近万份,广泛张贴。区委文明办发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村和社区清洁环境卫生。区融媒体中心制作了《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主播说防疫》《临时党支部,使命担当不临时》等公益视频20余条,《疫情期间,这些文明礼仪不能忘》等网页,通过网上网下全媒体推送,全方位宣传,高频率、高密度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致敬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礼赞抗疫英雄,营造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马尾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