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志愿者林敏“用最美好的青春做最有意义的事”
http://wmf.fjsen.com 2022-11-16 20:01:52 来源:漳州文明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入冬以来,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漳州市云霄县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息越冬,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全国青联委员、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队长林敏也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帮扶多年的自闭症儿童小文前来观赏生态美景,同时也向游客和附近村民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及相关知识。

从一名中学生,成长为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中央“身影全国榜样人物”,刚满28岁的林敏已经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守了11年。11年来,她一直坚持“用最美好的青春做最有意义的事”,帮助患病的儿童重展笑容,让孤寡老人感受社会温暖,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默默奉献,为保护生态环境尽心尽力。

“走上志愿服务之路,也是出于偶然。”林敏说,2011年5月,还是高一学生的她认识了7岁的智障女孩小芳。小芳从小因脑病导致肢体和智力残障,她的母亲也患有智障,父亲则每天在田里劳作,无法给予陪伴和引导,导致这个“折翼”的小天使语言功能缺失,无法上学,每天只能躺在家里发呆。此情此景,对林敏触动很大。大哭之后,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为这个家庭做点什么。“我的力量太单薄了,但我可以联系志同道合的同学和朋友一起帮忙,人多力量大。”于是,林敏发动老师、同学,借助学校团委,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利用假期和周末时间,主要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和孤寡老人活动。林敏经常带领服务队去小芳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既帮着干一些农活和家务,也陪着小芳聊天做游戏,逐渐提高她的语言和肢体活动能力,让她感受生活的美好。

云霄县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建队初期,包括队长林敏在内,总共才十个人,而且都是十几岁的中学生,没有服务经验,也没有什么经费。为了节省路费,他们经常利用周末时间,扛着大包小包步行六七公里山路去村里提供志愿服务。虽然每次活动都很辛苦,但每当看到受助者脸上开心的笑容,林敏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后来,林敏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她成为公益组织——云霄县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法定代表人,并开了一家网上书店。不管学习和工作有多忙,她的志愿服务从来没有中断,而且随着年龄、知识和经验的增长,她提供志愿服务的能力也在增长。她带领志愿服务队成功打造了多个公益项目,实现了志愿服务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其中,“童心彩虹桥:关爱孤儿守护成长公益项目”为云霄城乡100多名困境儿童提供困难救助、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康复医疗、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被评为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他们开展的“彩虹计划:关爱困境未成年人牵手行动”帮助300多名困境未成年人解决“亲情失落、心理失衡、行为失控、学习失教、康复失救、安全失保、监护失助”等突出问题,被福建省委文明办列为“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资助项目”。他们还开设了“公益志愿培训孵化中心”,为全县志愿者和公益组织提供项目培育、团队孵化、资源对接等服务,并以“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乐送文娱,助聊送安抚,助学送知识,助急送救援,助难送法律”为主要内容,联合开展公益活动。

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重视,林敏也在探索如何通过志愿服务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更不能缺席。”林敏以志愿之名,守公益之心,践保护之行,发展生态环境志愿者150名,组织环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带领和影响1万多名青少年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

她组织专业人员、中小学教师和科普志愿者利用专业知识,围绕治理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绿色农业、垃圾分类等内容,持续开展环保公益类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联合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竹塔村村委会、东坑海防派出所等单位,经常开展守护漳江口红树林、湿地保护、护鸟爱鸟、节能减碳等公益活动,引导当地村民积极绿化、美化,配合政府开展退养还湿工作,实现海洋资源严格保护、有效修复、集约利用;他们在将军山公园、人民公园、红树林保护区等公共场所设立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站,为来往市民和游客提供景区指引、文明劝导、生态监护等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林敏又组织志愿者开展应急志愿服务,凝聚抗疫力量,守护群众平安。他们积极协助社区进行环境消毒、体温检测等活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对200多名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心理辅导。“身边有这么多贴心服务的志愿者,我们感到特别安心、特别幸福。”云霄县云陵镇塘坪社区居民李大爷感激地说。

“助人的双手比悲悯的内心更能散发温暖。”林敏说,“在公益志愿的道路上,我会继续勇毅前行,努力奔跑。”(漳州文明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