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推进移风易俗 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问题
http://wmf.fjsen.com 2022-11-16 16:19:54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6日讯 近日,厦门市翔安区制定关于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旨在有效遏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使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此次治理工作不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不搞“一刀切”“齐步走”,不提不切合实际的治理目标和要求,不给基层和农民群众增加负担,尊重民族和区域风俗习惯,从农民群众愿接受、易实施、能见效的问题入手,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常抓不懈,取得群众满意的实际效果。

翔安区将以镇(街)为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摸排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陋习的实际情况,剖析成因,明确治理的问题和重点村(居)。

方案要求,内厝镇、新圩镇要加强移风易俗日常监督,指导村级组织认真落实移风易俗相关措施,督促婚庆、殡葬等机构规范服务行为,及时纠正不正之风;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加强对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妇女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的指导,通过教育、规劝、批评、奖惩等方式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全区移风易俗“十六条”倡导性标准的落实。

除了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外,翔安区还将创新农村移风易俗的方法路径,大力推广文明积分、道德超市、红黑榜等做法,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正向引导,对农民群众的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精神、物质奖励。

此外,内厝镇、新圩镇还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村广播、村宣传栏等农民群众身边的各类阵地加强正面宣传,积极选树、宣传农民群众身边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深入基层贴近农民开展宣讲、培训、巡演等活动,在乡村公共空间广泛使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画等,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夏菁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