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11-15 21:06: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5日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领全县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11月11日,明溪县枫溪乡与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在枫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以更高的站位,强化政治引领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学深是前提。11月7日上午,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集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以更高的站位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利用好辖区内的人才资源,阵地资源,文化资源等,组织形式多样,深受群众喜爱的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以更深的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一是确保宣讲基础扎实。为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委党校通过“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研讨+实践”等学习形式,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备课、制定教学计划、策划宣讲方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在今后的宣传宣讲工作中能更好地把大会精神讲准、讲深、讲透。

二是加强思想实践转化。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组织辖区内的文明实践站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社区(村)干部、党员群众通过收看直播现场学、总结要点重点学等方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力求要学思践悟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当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做好社区(村)各项工作,不断深化“聚力‘三提三效’,聚焦真抓实干”,为推动明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1月10日,夏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员来到夏阳乡御帘村,以“大腔戏 宣讲”的形式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以更新的形式,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发挥人才优势。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辖区的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组成人才多样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讲活动。雪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雪峰镇老党员朱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编写成通俗易懂的“赞歌”,通过社区老年乐队在各个文化长廊站点演绎歌曲,吸引居民前来观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深入人心。

二是巧用宣传阵地。乡镇各实践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会议室搬到了茶园果园、田间地头、公园廊亭、工厂企业、乡愁馆等地,充分利用阵地资源,将宣传视频通过LED屏幕播放;利用图书馆召开“学习沙龙”,再配合志愿宣讲员用“大白话”“贴心话”“实在话”把政策解读与群众身边生产生活变化结合在一起,把“大道理”转化为有烟火气息的“小故事”,用“乡音”传“党音”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学得快、用得着。

三是创新“宣讲+”的形式。各实践所充分发挥自身本土优势,用“接地气”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夏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御帘村,以“大腔戏+宣讲”的形式,表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小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传统的戏曲表演形式中去,用戏腔唱响“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新”更走“心”;枫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采用“结对共建+宣讲”的形式,与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城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红”宣讲队采用“企业文化+宣讲”的形式向企业业主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同时,企业业主介绍了公司在明溪发展历程以及指导宣讲队人员如何辨别茶叶品种,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茶文化和茶艺展示课。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类宣讲活动240余场次,受众人数3.2万余人次。下一步,明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持续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基层每一个角落。(明溪县委文明办黄敏晖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