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以评促改 农贸市场也“追星”
http://wmf.fjsen.com 2022-11-15 21:05:40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干净整洁的延通市场内,市民正选购蔬菜。

农贸市场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既肩负着满足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功能,也是文明城市的“新窗口”。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农贸市场经营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今年漳州市共为17家农贸市场授予市区星级农贸市场称号,为切实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巩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基础提供榜样力量。

市场自主申报 成效动态管理

根据《漳州市市区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规定,星级农贸市场必须符合《漳州市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规范》《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要求,市场开办者对照漳州市市区星级农贸市场评分标准开展自查自评,查缺补漏、提升完善后,向属地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工作办公室进行申报。通过材料审核、现场测评、专家委员会评审、候选名单公示后,最终确定并公布评定结果。

其中,漳州市市区星级农贸市场评分标准涵盖与消费者、商户息息相关的基本标准、设施设备标准、经营秩序、环境卫生标准、食品安全标准、安全生产标准等方面的具体要求。评审专家委员会由市市场监管局、文明办、商务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卫健委(爱卫办)、农业农村局、海洋渔业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等有关业务部门推荐专家组成。

“星级农贸市场评定设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漳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安协调科科长张伟婷介绍,对达到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的农贸市场,将分别给予实际经营主体(项目业主或承包经营者)一次性奖励5万元、8万元和10万元。原获评三星级、四星级的农贸市场在有效期内申请提升星级的,认定后按星级奖励标准差额给予奖励。

“农贸市场星级评定农贸市场的星级有效期为两年。”据张伟婷介绍,有关部门将通过明察与暗访方式,重点检查市场的基础设施、配套管理服务、环境卫生以及上市商品安全管理、品牌经营、经营者信用等,对星级农贸市场实行动态管理。“如星级农贸市场出现管理滑坡或违法违规行为,将对其降星甚至撤销星级称号;如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也可申请提升星级。经验收合格后,方予以升星。”

逛市场像逛超市?不,像逛商场!

记者在今年获评五星级的延通市场东门口看到,电动车、汽车根据划线区域有序停放,前来采购的市民们逐一扫码测温进入市场,一切井然有序。走进2110平方米的市场,眼前一派宽敞明亮,LED屏滚动显示着菜价公示、抽检结果等信息,美观整洁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庄秀美在延通市场经营了三十多年蔬菜摊,对于市场的改造提升,她有着深刻体会:“以前那些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都被解决了,回头客越来越多,基本上每天都能把当天进的货售完。”

在鱼丸、肉丸、手工鱼饺店门口,顾客络绎不绝。店主李苏说:“在相关部门的督促指导下,我们在规范店内环境卫生、人员服装,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还制作了新的招牌,提升了店铺的‘颜值’,给市民一个放心的买菜环境。即使在疫情叠加电商的冲击下,每天的销售量的也能保证在2000斤以上。”

据延通市场管理站副站长赵令华介绍,为参与市区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市场施行了“划行归市”,约3000个品种的蔬菜、肉类、海产品、熟食品共156个摊位、50间店面分类集中经营,方便市民选购。

“现在到市场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跟以前完全是两种感受。市场的‘颜值’提升了,不仅干净通风,地面也不见垃圾和污水。”正在挑选蔬菜的李女士不停称赞道,市场的蔬菜、肉、海鲜等货物不再随意摆放,而是整齐归类,便于挑选。“市场的每日抽检,让食品安全有保障。摊主们的服务亲切,也让我们买得更舒心。”

“去年评上了四星级后,许多市民慕名前来,甚至许多家住龙文区的市民都成了我们的熟客,客流量逐日增多,如今每天都有上万人次进场。”赵令华告诉记者,延通市场作为新型智慧农贸市场,除了标准的硬件配套外,文明规范的市场经营秩序是其最大的特点之一。

2019年10月重装开业的文华园农贸市场,也展现出一番新面貌。花费三个多月进行提升改造的文华园农贸市场整洁明净,布局科学合理,赢得了市民和经营者的认可。2021年,文华园农贸市场成为市区星级农贸市场中唯一的五星级农贸市场。

与大多数的农贸市场不同,文华园农贸市场门口处设有在大型商场常见的导购系统,市民通过点击屏幕,即可查看目标摊位、店面位置、销售品类、服务评价等信息,还可对商户进行评价。

入口处的LED大屏上,公示着诚信经营“红黑榜”。“根据各摊位是否满足日常检查要求、消费者口碑好坏等,我们每半年对其综合评定一次,对优良商户进行适当减免管理费用等鼓励措施,而对成绩较差的商户则予以警告,并要求作出承诺及时整改,拒不整改的,则解约清出市场。”文华园农贸市场负责人杨耀平介绍道。

你追我赶“提星级” 良性循环“不停转”

“此次评定的17家星级农贸市场中,包含五星级6家,四星级9家,三星级2家。”据张伟婷介绍,对比去年,今年我市农贸市场经营管理水平有所提升,星级农贸市场总数增加了3家。“延通市场从去年四星级升级为五星级,北桥市场、苍园市场、菜市路农贸市场、竹围农贸市场、厦门中渼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漳州朝阳分公司、梧桥农贸市场六家农贸市场从去年三星级升级为四星级。”

“为了朝五星级冲刺,延通市场在提升市民的购物体验等多方面进行了优化。食品安全方面,市场对农残检测室进行了升级改造,设备、人员更规范,检测效率更高,一批样品从进样到出具报告仅需5分钟。同时,市场还配备了智能型溯源电子秤,其具备多功能智慧销售、食品安全溯源、智能菜品自动识别等功能,实现菜品‘来向可查’。最近,市场还采购了专用烘干机保持地面干燥,让市场更防滑整洁。”赵令华说道。

获评名单中除延通市场这类“老牌”农贸市场外,也不乏近两年“入市”的新鲜血液。2019年开业的嗨马菜市场今年被评为三星级农贸市场,负责人李桂铭表示,嗨马与五星级农贸市场比起来,在管理、卫生、便民服务设施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接下来将会针对性加大改进力度,努力向五星级农贸市场靠拢。

“去年获得的五星级农贸市场的荣誉,不仅提升了品牌效应,也增强了我们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工作的责任感。”杨耀平表示,文华园农贸市场将稳定现状,并在环境卫生、日常设施维护、促进销售体量、丰富销售品类等方面继续提升。“市场环境变好了,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商户们生意好了,才能带动市场的收益提升,如此便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