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弘扬文明新风没有“休止符”
http://wmf.fjsen.com 2022-11-15 16:50:27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蔡晓卿

爱心义剪、普法宣传、心理咨询……在三元区莘口镇开展的道德实践主题活动中,三元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成员的专业热心服务赢得了村民的点赞。

三元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是三明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一朵常开不败的文明之花。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三元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迅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采访联谊会会长邱菊珍的过程中,她与记者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共同努力,切实发挥好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积极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的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为筑牢新时代的道德基石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回顾开展志愿服务的十年光阴,邱菊珍仍感到动力不减,热情依旧。“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家拧成一股绳,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十年来,这个由130名全国、省、市、区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佳市民、优秀志愿者、道德之星等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源源不断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好人精神”融入市民生活点滴,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在榜样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把“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当作价值追求和精神坐标。

“我要继续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当好道德文明的践行者,用履职尽责践行道德标准。”邱菊珍说。

文明根植沃土,道德传承不休。近年来,三明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建设,加强公民道德宣传教育引导,通过持续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弘扬时代新风,争当道德楷模”“清凉有您,三明有爱”等道德实践主题活动,将公民道德建设融入当地特色文化、渗入生产生活实践,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精神指引。”市委文明办宣教科科长陈鹏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实际继续做好强机制、建平台等文明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锋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切实提升全市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奋斗。

记者手记

在三元区新时代社会实践中心,记者和采访对象一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三元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通过一次次润心润行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以凡人善举持续传递着新时代的正能量,他们不仅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更展现了三明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优秀榜样的引领示范,将有助于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时代风尚,推动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双提升。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陈睿 郑丽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